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邓海建:密林里如何“长”出繁茂的庄园?
//www.workercn.cn2014-08-06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上海崇明的乡野林间建起一幢幢豪华的小木楼,被居民称为“林庄”,业主则被称作“庄主”。这些林庄并未获取任何审批手续,且3年前就被相关部门定性为“非法占地”,要求拆除(8月5日《新闻晨报》)。

  铁丝网,摄像头,小桥流水,花树掩映……数十栋庄园,各有各的情致,各有各的乖张。毁林砍树,占地建屋,说是要建农家乐,真相却是“大家都有数”。吊诡的是,“林庄”的业主敢在此大兴土木,凭的仅仅是一份“林地认养协议”。同时,这些建在农耕地上的“林庄”,并未获取任何审批手续,且3年前就被相关部门定性为“非法占地”,要求拆除。然而,3年过去,“林庄”不仅没有绝迹,且长势茂盛。

  违建这回事,其实也没什么新鲜的:要政策依据没有政策依据,要执法态度没有执法态度。不过,看起来往往也不是行政不作为,违法建筑也被取证了,该罚的款也收过来了,就是矗立在民众眼中的违建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譬如盖的是房子,业主与当事的蕃茄农庄签的却是“认养协议”——但即便根据上海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在2009年发布的《上海市绿化认建认养实施意见》,所谓绿化认建认养是指认建认养者通过一定的程序,出资用于本市绿化建设、保护、养护等活动,认养时间一次不超过3年。庄园林立,明明是毁林砍树,却祭出颇具讽刺意义的“认养协议”,荒唐悖谬,可见一斑。

  两个问题,亟待回应:一是房子不是一天盖成,村民质疑与投诉也不是今日才后知后觉,为什么当地住建等职能部门没有将违建扼杀在萌芽状态?二是早在2010年,相关部门就“通过航拍的方式进行过证据固定,确认了这些建筑物为非法占用土地,并下了行政处罚决定书”,那么,执而无果、罚而无效,这事儿就可以摊手耸肩、作壁上观了吗?

  建违容易,拆违艰难。这些年,尽管各地拆违之声不绝于耳,但基本都面临“雷声大雨点小”、抑或执行难的尴尬。譬如北京“最牛违建”,拆近一年都未拆完;广州天河北“最牛违建”,开拆起来也是异常艰难……民众自然有个疑问:摊贩的占道经营、甚至拆迁中的所谓“钉子户”,地方行政部门执法如秋风扫落叶,再难都简单——为什么这些木头结构的庄园,拆起来就这么艰难?难易之间,差的究竟是什么?

  越拆越多的违建,是权力不作为最好的“显影剂”,背后千丝万缕的利益关联,又最容易让底线的公信斯文扫地。密林里如何“长”出繁茂的庄园?这个问题,恐怕不能只是“红红脸”而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