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魏润身:应该配备“嘘嘘袋”
//www.workercn.cn2014-07-16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2日傍晚6点40分,郑州919路公交车上人特别多,车前部一位母亲领着4岁左右的女儿和8岁左右的儿子。行驶到金水路沙口路时,小女孩说要尿尿,妈妈脱下孩子裤子,下车时尿已顺着地板流到了后车门,因为人太多,躲不开,众人不得不踩在尿里。(《郑州晚报》7月15日)

  有人拍下照片在网上发布,引起网友热议:孩子的坏习惯是大人造成的!为什么不尿在塑料袋里!家长就应该马上带孩子下车去尿!人们的不满很正常,但是对于四岁以下孩子的内急,家长常常措手不及也是屡见不鲜的。

  问题出在哪儿,我们的家长差点心理学。为什么家长总被孩子在关键时刻的排泄问题所袭击?为什么千叮咛万嘱咐做好出行准备,但是孩子却偏偏一上车一上船,唯独在最不该便溺的时候要“拉尿”?弗洛伊德认为,从婴儿时起,孩子就伴生出性心理。比如婴儿的吸吮手指;比如孩子非得在憋得不能再急的时候才突然大吼一声“拉巴巴”、“要撒尿”,这种现象与儿童阶段的性心理、性快感是息息相关的。如果了解了这一点,我们的家长就不会把“懒驴上磨屎尿多”一天到晚挂在嘴边了。

  其实,弗洛伊德的《爱情心理学》对了解儿童心理,如何进行诱导、教育儿童是很有帮助的。比那遍地开花的胎教、早教、幼教骗钱班强得多。我们只要买本书,静下心来读一读,你会从中发现许多令你大开眼界、恍然大悟的新奇与不解。

  了解了一些儿童心理,家长对于孩子的突然袭击就应当防患于未然。出门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带些塑料袋、尿不湿、卫生纸,更重要的是养成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培养孩子的公德意识。与此同时,保护环境立法要不断地深入与细化。德国法兰克福的一位家长因为周边没有厕所,让自己3岁大的女儿在树下撒了一泡尿,被市政管理人员罚款50欧元。这一法律在欧共体许多国家都通行。而我们这里呢?漫说是人,遍地都是的狗屎、狗尿又有什么部门去管理,又有什么制度去规范?

  目前,在郑州26路、71路等多条线路上,车上都备有嘘嘘袋,孩子尿急家长可以向车长索取。这一人性化的做法应当在全国的公交设施上配备。污染环境,有悖公德的事情比比皆是,它需要法律的约束,更多需要人性化的疏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