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 勋:空巢老人应对犯罪设防
//www.workercn.cn2014-06-2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因涉嫌强奸、猥亵和盗窃罪,王军目前仍被关押在河南夏邑县看守所。5月29日,这名夏邑县业庙乡陈庄村的农民戴着手铐回村指认犯罪现场时,几乎举村围观,很多人说,村里的老妈子终于有活路了。从2011年春到今年3月,49岁的王军被指先后四十多次,潜入寡居的老年妇女家中施暴(6月23日《京华时报》)。

  空巢老人遭受性侵害的话题就如同被害人不敢报警一样令人难以启齿,可是这种性质极其恶劣的犯罪行为又不容回避,无论是司法机关还是全国众多的空巢老人群体都必须正视这一现象,全社会都需要寻找保护空巢老人的最佳路径。很多农村的青壮年外出务工之后,村中留守的大部分是老人妇女儿童,寡居的老年妇女思想保守,如果是遭受性侵犯,她们碍于面子通常会选择沉默,内心十分痛苦,一定程度上纵容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对空巢老人群体的保护不仅是个法律问题,更是一个极具普遍性的社会问题。没有子女在身旁、居住在院墙颓败的家中、年迈体衰,对犯罪分子基本丧失设防的能力,面对犯罪行为只能任人宰割,空巢老人应该属于最弱势的群体,面对侵害特别是遭受有损名声的性侵害更是连基本的话语权都没有。面对这些指向空巢老人的犯罪行为,法律保护是滞后的,预防才是关键。除了依法严厉打击之外,政府、司法机关、基层社会组织都应该发挥积极作用,从思想上、制度上和物质上为空巢老人构筑一道坚固的防线,既让其子女安心在外工作,又让其能够安享晚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