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艾 丹:让“最后一公里”直达群众心头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巴东农民办事不出村,由本报率先报道后,受到中央媒体关注。6月4日晚,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再次聚焦湖北恩施,报道巴东县全面推进网上政务,打通农民办事“最后一公里”,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行政审批与服务。

    过去,领取50元养老金,要花60元路费;缴纳电话费要花一天的时间;办一个户口迁移要往返几百公里,折腾好几回……深山农户办事难的历史,如今在数据化服务之下变得简单、便捷。这种改变,考验的不单是网上政务建设的能力,更是政府部门的服务思维。

    是主动上门服务群众、创新服务方式,还是让群众跑断腿?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如何具体体现?做了多少思想汇报,写了多少检查材料,并不能说明问题,重要的是在关切民生的问题上,是否做到了真转、真改。近期,武汉市治庸办暗访了一些窗口部门,脱岗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有的人为了“给领导倒水”,将来办事群众晾在一边。服务群众,并不是有没有条件、有没有能力的问题,而是心中有没有群众、把群众放在怎样的位置的问题。

    脸难看,事难办,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盖不完的章,排不完的队,整不完的材料,冷冰冰的脸……要让群众办事方便,就要从简化审批流程开始,从提高政务效率开始,从真正让群众少跑路开始。6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谈到:“有些审批事项,设立8年来,竟连一次申请都没受理过。说起来都好笑!”减掉一切不必要的审批,的确有很大空间。

    要让群众少跑腿,政府部门就不能怕麻烦。尽管一些职能部门工作作风有所转变,但与群众的要求仍有距离。有的部门习惯于等着群众上门来找,而不是主动走下去为群众服务;有的部门害怕给自己找事,宁可按部就班,也不愿意创新工作方式;有的服务窗口来办事的群众排成长龙,但还是会一分不差地准点下班,服务窗口的数量也不会多开一个……这样“以我为主”的观念,怕麻烦的心态,正是需要转变的政务思维。

    以解决群众难题为导向,以满足群众需要为目标,转变“以我为主”的服务思维,把自己真正放在一个“服务者”的位置,才能打通“最后一公里”,直达群众心坎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