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 畅:依法行政,“效率”才有意义
//www.workercn.cn2014-05-3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超生罚款与落户挂钩,法律并未有此规定。然而,在一些地方,为了“方便”开展计生工作,这种做法却成了不成文的“土政策”。不久前,媒体爆料,江西省修水县人口计生委为了征收社会抚养费,给县公安局“赞助”,让公安部门拒绝给未缴清社会抚养费的超生婴儿上户口。

  户籍作为重要的身份证明,重要性毋庸讳言。一旦成了“黑人、黑户”,上学会遇到困难,找工作四处碰壁,甚至基本的社会保障都没法享受。违反计生政策,是父母之错,代价却由超生儿承担,并不合理。更何况,从法律角度看,拥有户籍是每个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应附加任何不合理的条件。

  再回到计生工作本身,征收社会抚养费对于落实国策、控制人口规模功不可没。事实上,征收社会抚养费也是于法有据。山东将计生与落户脱钩的同时,也明文规定: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计生部门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将征收抚养费与上户口脱钩后,或许计生部门将因此增添许多“额外”的麻烦,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效率”远不如前。但是,“效率”只有在依法行政的轨道上,才具有真正意义。

  户口,原本是用以人口登记、记载和留存住户人口信息的证明,对其设置各种前置和附加条件,都难免有违户口登记的本义。山东此番将超生罚款与落户脱钩,其实算不得什么高明举措,不过是回归到依法行政的原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