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陈广江:谁该为拾荒夫妻的10个孩子负责
//www.workercn.cn2014-05-29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在江苏,一对以拾荒为生的夫妻因想要儿子、不懂避孕、没钱打胎、上环失败等原因,22年间总共生了10个儿女。目前,全家人蜗居在苏州园区车坊镇上一处田头草棚内。因生活拮据,孩子们都没上学,在家处于无人照看的状态。5月26日,他们的第七个孩子壮壮,在附近水塘边玩耍时不幸落入水中淹死。

  (5月28日《现代快报》)

  看了网上疯传的这组“拾荒夫妻生10个孩子,蜗居草棚”的照片,真让人五味杂陈,甚至想流泪。在计划生育被当成基本国策毫不动摇坚持的国度和时代,一对拾荒夫妻生下10个孩子简直是一个无法想象的奇迹。这对夫妻和他们的十个儿女,似乎生活在法治和文明的真空中,生命几乎处于自生自灭的原始状态,充满着讽刺和悲情。

  既可怜又可恨是这对穷苦夫妻的显著特点。当初为了想要个男孩,夫妻俩从徐州跑到苏州超生,到老三终于得了个儿子,本该就此“止步”,努力生活。但让人瞠目的是,仅仅因为不懂避孕、没钱打胎等原因,最终导致了生下10个儿女的事实,真是哀其不幸,又怒其不争。

  生而不养,养而不教,让无辜孩子来承受命运如此不公平的安排,无疑是成人的一种罪过。但现在一味指责这对善良又无知的穷苦夫妻已没有任何意义,事实上,他们正在吞咽着眼前的苦果,承担着现实和精神的双重重压。孩子的现在和未来该怎么办?谁该为这些可怜的生命负责尽责?这可能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但不能是一个无解的问题,且不能再等了,已经有一个生命离开了这个世界。

  生育10个孩子过程中,徐州和苏州两地的计生部门没有尽到基本的管理、指导、服务等责任,显然失职。这至少说明一个问题,如果一个一贫如洗的家庭超生,计生部门是无可奈何的,不仅无法征收社会抚养费,而且连基本的生育指导和生育服务也不提供,完全使其自生自灭——这与计划生育国策的初衷和目的是背道而驰的。

  现在,苏州计生部门表示无能为力,这种情况应有户籍所在地徐州有关部门处理;而徐州计生部门则称,不缴纳超生罚款,就不能上户口,也无法申请特困补助金。“超生”绑架了一切,既让全家的生活陷入困境,又让孩子们失去了公民的基本权利以及获取制度救助的机会。制度不仅充满了尴尬,更显得无比残酷,这样的制度难道不该重新审视吗?

  黑户,失学,蜗居草棚,无人照看,营养不良,身处危险……面对孩子这种生存困境,如果相关部门依旧无动于衷的话,如果制度依旧冷酷无情的话,那么,公众就有理由怀疑相关部门和相关制度存在的合理性和合法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