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璧洁:“重口味”真人秀能让综艺突围?
//www.workercn.cn2014-05-12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前两天,某地方电视台首播的产房纪实真人秀《来吧孩子》,引发了巨大争议。在该节目中,产房里此起彼伏的尖叫,孕妇痛苦扭曲的面孔,甚至剖腹产手术中带着胎盘和脐带的血淋淋的婴儿,都被镜头“真实”地记录下来,呈现在了电视观众面前。关于节目的评价,观众迅速分为两大阵营,点赞者感慨生产不易、高呼母亲伟大,批评者则质疑画面血腥、口味太重,称这档节目是“年度最重口味真人秀”。

    无论是点赞还是批评,对于这档真人秀而言,节目效果其实已经达到了——制造一个新的争议,可以让该节目能被各家媒体报道和讨论。在广泛地“被”宣传下,会有更多观众开始关注和讨论这档节目,随之而来的则是更高的收视率,以及与之成正比的高收益。板砖与口水齐飞之日,就是节目火爆荧幕之时,这其实已经成为中国电视行业的一个怪象。

    其实,这种怪象的出现有其必然性。当前,国内真人秀节目方兴未艾,已经成为强势的收视增长点。可惜的是,我的电视娱乐产业看似一片繁荣,实则严重缺乏自主创新的能力。靠山寨和跟风快捷地取得收益,早已成为投机者赢得收视率的惯用伎俩。比如去年的《爸爸去哪儿》火爆荧屏之后,立即有二三十档亲子类节目准备开播。这种“一拥而上”的后果,是中国电视节目严重“同质化”。

    这种恶果,造成同类真人秀市场迅速饱和,观众大量流失。从快女生活秀、角色互换秀,到音乐秀、亲子秀,各类节目来得猛烈,去得也快,各大电视台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都想在竞争激烈的电视领域火线突围,抢占最大最好的“蛋糕”。

    这档《来吧孩子》,显然在新一轮的突围中占得先机。当所有的真人秀都在走温情、清新、励志的“小清新”路线时,它另辟蹊径地用“重口味”制造的爆点,足以抓住广大观众的眼球。

    不过,《来吧孩子》也是舶来品。在国外,直播分娩的真人秀,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一种运作模式。而且从口味的程度上来说,直播分娩的口味其实还不算太“重”。在国外,裸体求生秀、初夜秀、电击秀,甚至整容秀、手术秀、解剖尸体秀,已经成为真人秀节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重口味”能够获取市场,关键在于它们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特定人群的心理需求。

    事实上,从国外真人秀的发展轨迹来看,要在残酷的行业竞争中生存,走向“重口味”似乎是不可避免的趋势。这样看来,善于引进和模仿的国内真人秀,是不是也会走向这样一条道路?《来吧孩子》是否会成为我国“重口味”真人秀市场的滥觞之作?会不会在不久的将来,当我们在黄金时段观看真人秀时,会不时地跳出各种“很黄很暴力”、甚至血腥恐怖的画面?而这些“重口味”真人秀,是否真正能让综艺节目实现突围呢?

    真人秀需要百花齐放,很多时候,适当的重口味并不等于低俗下流。在法律的界限内,一些重口味节目的存在,自有其价值。但是,重口味节目容易走向极端,这是需要警惕的。除了借鉴国外的既有经验,比如确定低俗标准、分级分时段播放之外,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制作真正适合国人文化心理和审美趣味的真人秀,方是从行业竞争中突围的正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