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才忠:为穷人投资让你更加幸福
//www.workercn.cn2014-04-29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比尔·盖茨昨天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呼吁中国的企业家和商人们,积极为穷人投资,并指出这种投资所得到的回报,比商业领域的成功更精彩、更有意义。

  比尔·盖茨登高一呼,缘于日趋严峻的现实。据《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不久发出警告称,不断拉大的贫富差距正在施压于全球经济增长,并助长了政治不稳定性。在乌克兰、埃及和委内瑞拉等政治动荡的国家,收入不均现象和糟糕的经济管理进一步助推了大规模的动乱。金融危机也加剧了西方国家的贫富分化问题,中东、北非和亚洲国家的贫富分化现象更是日趋严重。在中国,贫富分化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称,2013年,我国最受关注的社会问题中,贫富分化居于首位。

  遏制日趋严峻的贫富差距现实,需要全世界的努力,尤其是各国政府的努力。当然,企业家也要义不容辞地站出来。比尔·盖茨以个人名义,向中国的企业家发出倡议,旨在进一步唤醒这个群体的责任感。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不少也是社会上最有钱的人。企业家的经营活动,既要围着富人转,也要围着穷人转。富人需要消费与享受,穷人也有生存的权利与尊严。企业家和富人,眼中不能只有自己,还应该有穷人。经商逐利乃天经地义,但经商逐利也要有合理的世俗目的,要多为他人着想,或者说要多为穷人着想。

  人们不会忘记,近现代工业文明的发生、发展,与新教伦理的教化、启蒙不无关系。当创造的财富像自来水一样惠及他人,成为人们的一种天职,这种商业伦理就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并能促使社会尽可能地保持一种和谐。值得警惕的是,一方面,工业文明给人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另一方面,贫富差距拉大的现象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且有加剧之势。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一国之内,贫富分化加剧的现实摆在我们面前。这既有政府的责任,也有企业家们的责任。我们能看到像比尔·盖茨等人以科技创新致富、富裕后把数百亿美元捐赠给社会的正面典型,能看到我国的一些企业家为报效社会所做出的种种努力,但与社会的需求比,做得还相当不够。

  一个穷人充斥的世界,世界将无宁日;一个穷人充斥的国家,国家将无宁日。没有了国家的安宁、世界的安宁,富人的富有也会没有保障。早在1985年,邓小平同志就指出:“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走共同富裕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死而富有是一种耻辱。把过多的钱财留给后人独享,未必能福荫子孙;任何人都不可能把钱财带往另一个世界。只有当《遗产法》等逐步建立完善起来时,富人为穷人投资才能步入制度化的轨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