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于 静:回家过年,就别光算经济账了
//www.workercn.cn2014-01-16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春节临近,回家过年对于漂泊在外的游子充满了诱惑,一项问卷调查显示,70%的网友表示今年过年将会回家,但57%的网友则表示春节回家最害怕赚钱太少不够用。79%的网友表示,春节回家的预算已经超过了自己一个月以上的收入,更有15%的网友表示“回家一次,损耗半年”。

    没错,回家过年就是一趟烧钱之旅,在外面混得风光也好,暗淡也罢,春节回家都要摆出一副衣锦还乡的模样:一身体面的行头必不可少,送给父母亲戚的礼品不能寒酸,跟同学朋友聚会要抢着埋单,最后面子倒是做足了,银子也大把撒出去了,回家过年花掉一个月工资的说法并不夸张。

    回家过年很“费钱”确是实情,但若是因此就做出不回家的决定,恕我直言,这不是一个英明的决定。

    很多人常年在外打拼,忙工作,忙学业,忙生意,也只有春节才有机会回家看看,父母日思夜想盼了这么久,养育自己那么多年,聊表孝心也好,补贴家用也好,回家在他们身上花钱多少都是我们的一份心意;小时候给我们织毛衣的姑姑,带我们下河摸泥鳅的舅舅,如今都已经上了年纪,趁着过年有时间买点礼物去看看他们,也是人之常情。一年不就这么一次吗,一生还能见几回,能回家过年,能与亲人团聚,一个月白忙活也值!

    况且,就算是不回家过年也不见得省钱多少,平时在外,很多人上网、泡吧、购物、聚餐,基本上都是月光族,过年不回家,常年养成的消费习惯也改变不了,一个春节假期下来,估计信用卡又要刷爆了。同样是刺激内需,与其在异乡“独乐乐”,何不返乡与家人享受天伦之乐?

    当然,不排除有些人真的是因为囊中羞涩而无颜面对江东父老,刚参加工作没积蓄,没讨回工钱,做生意亏本等等,一个个不回家的理由听起来都很充分,也很让人同情和理解。但是正如歌曲中唱的那样 “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在外面再苦再累,遇到再多的坎儿,哪怕身上所有的钱只够买一张单程车票,过年的时候也要尽可能回家。不要在乎别人的看法,不要有太多的顾虑,回家接接地气,亲情的温暖可以化解外面的冰冷,关爱的力量可以治愈受伤的灵魂。

    回家过年吧,有钱多花点,钱少省点花,没必要去攀比,别让日子为面子所累,好好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团圆时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