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好品质才能 配得起高颜值
谢仕亮
//www.workercn.cn2017-02-24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面子”不重要,“里子”才重要,云南旅游市场要涅槃重生,必须放大招、出重拳,真正让好口碑和高品质追上高颜值

  旅游是云南最闪亮的一块招牌,得天独厚的彩云之南美到让人心旷神怡。但如果仅有高“颜值”,却无好口碑和服务品质与之匹配,就难免让人又爱又恨。

  这边厢打游客的事儿尚未平息,那边厢“低价游”强制购物事件又频频惹眼,云南接二连三被爆的旅游丑闻,与其秀美风光形成强烈反差。就在鸡年春节前,以普通游客身份参团旅游的云南省副省长陈舜,在一家旅游购物商店就遭遇了“一对一”服务,被强迫消费。作为主管一省旅游的副省长,尚且难逃被“逼购”和“宰客”,普通游客又岂能幸免?旅游市场有多乱,可见一斑。

  不只是云南,这些旅游乱象在全国多地也时有发生,“天价虾”“逼购”“宰客”……牵动着公众敏感的神经,让游客心生忌惮。一些地方的旅游乱象,根源恐怕还是在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错误“政绩观”。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年终统计数字好看”,往往不敢下狠力整治旅游市场,担心治狠了会把游客拱手让人。过分追求旅游人次、旅游总收入,导致对“低价游”“零负团费”形成了过度的路径依赖。

  此外,“逼购”“宰客”猖獗,与监管没有落实大有关系。有些地方旅游一出事,就本能地想着要掩盖,甚至地方保护主义之风盛行,游客往往投诉无门。隔靴搔痒式的处罚和松紧无常的运动式治理,使小问题拖成了大问题、老问题,积重难返,纵容了旅行社、导游、购物场所强迫消费、欺客宰客、违反合同约定等违法违规行为。

  最近,云南省领导不怕“家丑”外扬地给力爆料,以及“宁可不要游客人数、旅游收入等‘数据的增长’,也要整顿好云南旅游市场”的表态,都已经释放了云南旅游市场要“刮骨疗毒”的强烈信号。的确,“面子”不重要,“里子”才重要,云南旅游市场要涅槃重生,必须放大招、出重拳,真正让好口碑和高品质追上高颜值。

  旅游市场整治,重在治本。要切断旅行社、购物店和导游司机之间的灰色利益链条。旅游市场真实现状不能总是依赖领导以亲自体验式的“微服私访”来了解,而应构建起完整的“信息收集—反馈处理”行动机制。同时,要以法治为本,紧盯市场乱源,祭出解决行业深层次痼疾的举措。

  就在昨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家旅游局等三部委即日起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旅游市场整治,云南丽江、西双版纳,江西婺源,湖南凤凰,陕西临潼,四川九寨—黄龙,重庆渝中等7地被列为整治重点。期待整治之后的品质旅游,能让更多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