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期待两条投资新渠道早日开通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6-2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资本市场不能永远“长不大”,不能长期因“过度保护”而自缚发展手脚。允许外国企业到中国大陆股市合法发行股票,纵然有不可预知之风险,这一步迟早要迈出去。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中国银行年报2015》,在众多拟推出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市场开放举措中,有两项针对资本市场的举措颇为引人注目:一是将允许符合条件的优质外国公司在中国境内发行股票;二是拟考虑推出可转换股票存托凭证(CDR)。

  央行的两项举措,开放目的十分明确,就是要扩大境内外个人双向投资规模,进一步提高国内股民投资海外股市及广义金融市场的自由程度,提升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股市及广义金融市场的便利化和实时化。

  今年10月,中国前不久加入的SDR将正式生效,届时,人民币将名副其实地成为全球“五大世界货币”之一。央行的两项开放举措一旦落地,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为最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再迈出稳健、扎实的一步。

  迄今为止,中国股市仍是一个单向开放股市。现行政策允许中国企业到海外股市包括香港股市发行股票,却不允许外国企业到中国大陆股市发行股票。20余年来,这一人为、保守的限制,初衷是防止中国大陆资本市场出现因不可控的未知因素造成过度震荡和高频波动,其良苦用心不容置疑。但是,中国资本市场不能永远“长不大”,不能长期因“过度保护”而自缚发展手脚。所以,允许外国企业到中国大陆股市合法发行股票,纵然有不可预知之风险,这一步迟早也得迈出去。如果一味因噎废食,必将错失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之良机。

  至于拟考虑推出可转换股票存托凭证(CDR),简单地说,其含义及对国内股民的利好也不简单。国内股民都知晓,阿里是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优质国内公司,其股票的成长性被全球股民一致看好。然而,这个“全球股民”却把国内股民排斥在外,因为根据国内现有资本市场开放的安排与节奏,政策尚不允许国内股民用人民币上美国股市分享阿里的成长性红利。

  间接的办法有一个,就是国内股民将手中的人民币换成美元,或直接上美国或委托他人在美国购买阿里股票。且不说这样做不方便、不及时,根据汇率管制政策,每个国内公民一年内最多只能用人民币兑换5万美元,这对于手中拥有较多人民币现金的部分投资者而言,购买阿里股票就极不“过瘾”了,手脚仍然为政策人为束缚。

  如果能推出CDR,情形就大不一样了。仍以阿里作为叙事的模板,假定允许阿里切出部分股票额度,委托美国的富国银行托管(相当于信用担保,避免这部分股票被挪作他用,类似于避免一套商品房被无良开发商同时卖给两个购房者),美国的富国银行再通过中国建设银行(假设),将这部分阿里股票变成“可转换股票存托凭证”,那么,根据美欧股市已相当成熟的存托凭证交易实践,已被转换的“阿里存托凭证”,就可在国内股市任由股民用人民币等值自由买卖。假如一个月内阿里股票在美国股市上涨了10美元,那么同一时间内,购买并持有“阿里存托凭证”的国内股民,也就同步赚到了10美元,反之亦然。

  这几年,央行和证监会一直为国内股民投资国外股市,尤其是购买在海外上市、成长性良好的“中概股”和“红筹股”作出多种尝试。最近两年间,已经推出的举措主要包括在上交所开通“沪港通”,深交所的“深港通”也即将开通。如果本周三英国“脱欧公投”失败,那么在今年年底前,中英股市还有可能推出“沪伦(敦)通”。毋庸讳言,拟开放的CDR,虽说与这“通”那“通”一样,都是在尚不能做到全面打通的中外股市之间,架设一座曲径通幽的“小桥”,但论“桥”的宽畅程度,即便是下半年有可能开通的“沪伦通”,也远不及拟架设的CDR更宽畅。

  当然,由于相关的风险防控制度、法律法规需修订、完善和补白,央行的两项开放举措要真正落地尚需时日。期待央行和证监部门联手协作,抓紧修法立规,使两项开放举措早日惠民利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