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投资发力明显 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
钟惠波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的主要数据,其中,GDP同比增长6.7%,以2015年价格计算,今年一季度GDP增量为985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22亿元,随着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国民经济开局良好,渐渐升温。综合第一季度经济指标,中国宏观经济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中,投资为主要驱动力,供给结构改善在第一季度驱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中,消费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02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0.4个百分点,实际消费增速放缓。出口方面,一季度进出口总额52144亿元,同比下降5.9%,其中出口30123亿元,下降4.2%,实际出口下降。

  故而在第一季度中,对经济起主要驱动作用的是投资,其中较为明显的是,固定资产投资8584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7%,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以国有控股投资比例最高,为29120亿元,增长23.3%,这说明在经济下行时,国有企业发挥逆周期的经济稳定器作用,并率先通过投资改变供给结构。

  从产业来看,第一产业投资1949亿元,同比增长25.5%,增速比1-2月份回落8.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33664亿元,增长7.3%,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50230亿元,增长12.6%,增速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增速最为明显,对经济的贡献率提高,显示出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

  从行业来看,在第一季度中,采矿业投入1178亿元,增速下降18.1%,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投资302亿元,增幅下降24.5%,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241亿元,增幅下降40.3%;而在制造业中,汽车制造业投入2027亿元 ,增速为22.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投入3184亿元,增幅为20.9%;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入8731亿元,增幅为30.5%.由此可以看出,国家去产能的重点行业投资日渐减少,而汽车制造、电热等行业发展势头良好,我国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取得了一定效果。

  从登记注册类型来看,内资企业投资80651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港澳台商投资2676亿元,增长24%,增速加快9.3个百分点;外商投资2256亿元,增长11.3%,增速加快5.3个百分点。这反映出港澳台商、外商对中国未来的预期比内资企业更为乐观。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在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中,投资驱动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消费和出口方面表现较为一般,而在投资增长中,以固定资产投资为主要驱动力,其内部结构的变化反映了供给侧结构正在得到优化。

  2、 工业企业利润状况转好,供给侧调整明显,国企压力较大在第一季度中,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421.5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1-2月份提高2.6个百分点。从总体来看,在第一季度中,工业企业利润状况转好。

  从所有制形式来看,在第一季度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58.1亿元,同比下降5.7%;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9.4亿元,下降1.4%;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965.6亿元,反而增长了8.4%;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42亿元,也增长了8.9%;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50.5亿元,增长了7.7%.由此可以看出,在第一季度中,公有制企业承担了更多去产能、去杠杆的重任,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盈利压力依然比较大。

  从行业来看,在第一季度中,采矿业亏损54.1亿元,上年同期盈利633.5亿元;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2199.9亿元,同比增长14.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1275.7亿元,增长4.6%.从行业来看,采矿业等过剩行业形势依然严峻,去产能仍然是下一阶段主力,而制造业和电热燃气等供应业的发展同固定投资增长的行业部门是一致的。

  三、文化产业及其相关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互联网+”效果显著根据统计局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4.7万家企业的调查,2016年第一季度,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7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6%,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1.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在增速较快的四大文化产业中,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增速最快,增长27.8%,文化艺术服务和文化休闲娱乐服务增长25.0%,广播电影电视服务增长24.2%.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在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中,文化产业发展势头最为强劲,这反映出人民物质文化需求水平的提高,而“互联网+”作为文化产业的一种组织和表现形式,推动了文化产业向更高品质发展。

  由以上三部分的分析看出,第一季度中,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向好,投资发力明显,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但仍然要注意,我国目前处于经济下行和结构调整期,想要实现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的目标,仍然需要在后几个季度中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