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读懂总理报告新词热词背后的深意
罗建华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 法制网
分享到:更多

  昨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细读近两万字的报告,其中“新经济”、“互联网+政务服务”、“中国制造+互联网”、“工匠精神”等新词频出,其中也不乏“简除烦苛,禁察非法”这样的古训,这些新词有何深意?(3月6日未来网)

  新词热词之一:新经济

  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这是“新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再让传统动能继续保持过去那样的高增长,不符合经济规律。急需加快结构调整,大力培育新兴增长点,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而加快发展以绿色能源、互联网为重要内容的新经济,无疑既可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也可以为传统的动能改造升级创造条件,形成新的“双引擎”,才能推动经济持续增长、跃上新台阶。

  新词热词之二:分享经济

  报告指出,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分享经济”是指资源所有者将自己闲置的资源拿出来,供那些需要的人有偿使用。作为互联网下的“新经济”“新商业”形态,“分享经济”正在改变传统的经济模式。有报告显示,中国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目前已经超过5亿人。这种建立在资源共享基础上的崭新模式,可以让社会资源配置更加优化、社会协同合作更有效率,从而降低大众创业门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新活力,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

  新词热词之三: 互联网+政务服务

  报告指出,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互联网+政府服务”是指政府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工具,整合线上线下,以政府服务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政务App等平台建设为载体,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天候、零距离”的政府网上服务。该模式表明我国政府职能正向着服务型转变,有利于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提高服务事务和事项的办理效率,更加方便和满足群众;有利于科学决策,更加有效地配置社会资源。

  新词热词之四:工匠精神

  报告指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其核心是企业要追求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其目标是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其他同行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如果把企业比作是国家的经济命脉,那么一个以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为主体的企业,就是民族振兴的动力源泉和国家财富的增长所在。

  新词热词之五:大众旅游时代

  报告指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支出结构的变化,大众旅游的时代到来能创造消费和供给,既有利于中国经济释放更多的活力,也有利于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分享国家进步的成果,以及推动文化传承、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往来。

  新词热词之六:僵尸企业

  报告指出,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僵尸企业是指那些无望恢复生气,但由于获得放贷者或政府的支持而免于倒闭的负债企业,多存在于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的行业。僵尸企业的特点是“吸血”的长期性、依赖性,已经成为国家和社会的负担,属于国家经济细胞中癌变的一部分,让“僵尸”入土为安,可以减少过剩产能,腾出宝贵的实物资源、信贷资源和市场空间。

  新词热词之七:人地钱挂钩

  报告指出,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城镇落户条件,建立健全“人地钱”挂钩政策。“人地钱”挂钩是指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城镇建设用地新增指标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挂钩、基建投资安排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是调动地方政府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积极性的政策机制,有利于加快实现户籍城镇化尤其是农民工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的进程,扩大劳动力供给和市场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为扩大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先决条件,有利于在各种保障权益上向实现同等待遇的方向努力,有利于通过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使公民的基本权益得到保障。

  新词热词之八: 容错纠错机制

  报告指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这主要是由于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或“不敢作为”的情况。政府在行政层面上建立容错机制,主要指向是为了营造一个宽容失败、允许试错、有错必改的宽松、宽容、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让干部“能作为、敢作为”,给予改革者、创新者鼓励和保障,倡导“为敢于担当者担当”精神。

  新词热词之九:上下同欲者胜

  报告指出,上下同欲者胜。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在建设资金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财政沉淀资金统筹使用等方面,加大奖励支持力度。其意是指上下有共同的愿望,齐心协力,才能取得胜利。显然,中央上层的各项决策部署是要由各地区、各部门来贯彻落实的,只有上下形成一致共识、团结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才能汇聚起贯彻落实的强大合力。

  新词热词之十:简除烦苛,禁察非法

  报告指出,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其意为除去那些不方便老百姓办事的烦琐的规章制度,禁止部属轻易扰民的不法行为。告诫我们各级政府,既要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也要自我约束、自我管控,有权不能任性为之,随意乱伸手,唯此才能让市场更有活力、让社会更有创造力。

  新词热词之十一: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

  报告指出,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其意就是要求我们各级政府要继续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注重解决放权不同步、不协调、不到位问题。诚如总理所说,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是我们最大的资源和优势。简政放权,就是要放松管制,让老百姓自由自在地创业就业,这样才能够激发市场活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