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换房零税费”有多种价值
冯海宁
//www.workercn.cn2016-01-2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26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陈刚参加丰台代表团小组审议时表示,今年将开始研究职住平衡前提下的换房零税费政策,鼓励市民将住房换到离办公地点更近的地方。27日,记者自北京市住建委获悉,市住建委已经研究出台政府规章对于“职住平衡”的二手房实现“零成本”交易。(1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所谓“职住平衡”,是指就业和居住平衡分布。坦率地说,在就业自由度极高的今天,实现“职住平衡”的确有一定难度。已经探索的地方,也仅在某个区域(如工业区)尝试。而北京似乎想在更大范围甚至全市范围内尝试,实现职住平衡的办法之一,便是研究实行换房零税费政策。

  显然,“换房零税费”具有多种价值,对交通而言可减少拥堵,因为部分市民不用开车、乘车上班了,甚至步行即可上班。对空气质量而言可减少污染。对市民来说,可节省上下班时间、减少体力消耗。

  进而言之,城市运行效率将会因此而提高,城市消耗则会因此而下降。不久前,有媒体披露的全国上班距离排行榜显示,北京的上班族路程是最远的,平均通勤距离为18.9公里,耗时50分钟。一旦以换房零税费等举措促进职住平衡,无疑将会让城市更适宜工作,也适宜居住。

  所以,笔者建议其他大中城市也早日研究,通过换房零税费等举措让职住平衡成为一种现实,即便不能百分之百实现,但如果有30%到50%的市民在自家附近上班,其价值也是巨大的。另外,政府通过减少税收的方式来治理最顽固的城市病如拥堵、污染等,也是值得肯定的。

  此外,换房零税费还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对高房价城市来说,可促进二手房交易有利于稳定房价。对三四线城市而言,则有利于拉动改善性需求增长。

  不排除某些人以“职住平衡”为由逃避纳税,或者借助这样的机会来炒房。笔者以为,政府让利可换来蓝天和畅通。至于鉴定或者认定方面,完全可以通过“制度+信息化”来解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