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激活教育消费更需从供给侧入手
李亮
//www.workercn.cn2016-01-26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这几日,笔者的一位朋友忙着给孩子找钢琴老师,本以为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这位妈妈奔波了近一个月,试听了10多家培训机构课程,才好不容易选定一位相对满意的老师。这位妈妈直言道,大多数培训机构的宣传和实际情况相差太大。

  大部分家庭对孩子教育很舍得投入,对孩子教育消费的需求都尽可能给予满足,其他消费都可以让让步、等一等。当前,市场上各类艺术培训、语言培训、职业技能培训、资格认证培训遍地开花。互联网教育成为投资热点,在线教育行业风生水起。

  近年来,国内经济领域的供需不平衡的弊端逐渐凸显。教育作为民生领域的重中之重,同样也出现类似的供需矛盾,尤其是缺少优质的教育资源供给。

  教育具有准公共产品属性,特别是义务教育,本身就是纯公共产品。政府有责任本着公平原则提供惠及全民的公共教育服务,有责任不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满足人们对教育的更高需求。但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增加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当前更需从存量的角度做好文章,处理好优质教育资源的配置问题。教育资源具有稀缺性,教育资源配置要考虑效率和公平问题,尽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

  诚然,教育属于公共服务产品,教育领域不同于经济领域,不能完全由市场说了算,民间力量的进入也不能解决教育的全部问题,但如果没有民间力量的进入,不引入市场力量的配置,教育产业的发展必定会面临许多苦难。对于社会力量进入教育领域,有关部门需兼顾好“放”和“管”的关系,在吸引更多资源进入教育市场的同时,更要发挥监管的角色,尽量避免上面提到的各种夸大其词的教育机构充斥市场,让消费者难以适从。政府与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发挥得更好,才能很好解决我国教育产业发展中的有效供给不足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