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梅松武:透过“众创”看什么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众人拾柴火焰高,大众创业热潮涌,万众创新奔小康。

  携手走过难忘的2015年,我们欣喜地看到一种转型发展新形态,这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简称“众创”。据报道,通过“众创”,2015年1-9月新登记注册的企业达315万家,注册资本金20.7万亿元,同比增加19.3%和40.9%.最大的变化是人们就业观念、财富观念、投资观念发生深刻变化,科研人员、青年和大学生、国际人才、返乡农民工、基层群体等各类“创客”主动参与、自主创业,已经汇聚成为浩浩荡荡的“众创”大潮。

  透过“众创”看四川,“众创”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所谓“众创”,就是广大人民群众通过自主创业、自主创新创造财富,走上全面小康致富之路,实现全面发展、共享财富的奋斗目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核心是“众”与“创”有机结合,关键是“创业”与“创新”深度融合。在四川,“创业天府”行动如火如荼,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动力。君不见天府新区那一个个创业园区吸引国内外多少 “创客”?君不见成都市目前10个人中就有一个“创客”?君不见“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之路多么宽广?君不见那一个为阿里巴巴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敲钟的青川女孩多么风光?“众创”面前人人参与,机会面前人人平等。“众创”激发内生增长新动力,形成内生发展新模式,必将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态。

  透过“众创”看转型,“众创”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深刻变革。正如我们看到的那样,面临世界经济深度调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换挡,发展动力转换,经济结构调整,根本原因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资源约束加大,要素投入的驱动力减弱,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式发展方式难以为继。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我们不能不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能不加快调整经济结构,不能不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能不更多依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产业链延伸,推动创新发展、协同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一场深刻变革。就四川而言,以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既要以广大人民群众为创业创新主体,也要以创业创新为根本动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站在转型发展的战略高度,才能深刻认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四川发展的战略意义。没有“众创”,何以“共享”?没有“众创”,哪来“全面小康”?

  透过“众创”看创新,“众创”是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的新趋势。正如我们看到的那样,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兴起的电子技术以及随后兴起的微电子技术,尤其是2010年以来移动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交叉渗透、深度融合,把人类带入了信息社会。当前,信息技术发展呈现两大趋势:一是信息技术与其他关联技术融合发展,正在不断产生新的交叉领域;二是信息技术向其他行业全面渗透,尤其是与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正在颠覆传统行业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当互联网“连接一切”时,“360行”的界限早已被突破。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的广泛运用使得很多行业打开了大门,“互联网+”带来的新职业、新需求、新服务、新体验、新生活呈现出千姿百态、千变万化的大众化、个性化、智能化、绿色化特征,既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新趋势,也为勇于创业、敢于创新的“创客”们带来更多市场机遇。“互联网+”的“+”意味着“跨界”,就是鼓励跨界创新创业、交叉创新创业。“在交叉中找机遇,在渗透中找方向,在融合中找突破”;抓住交叉创新创业这个“风口”,“猪都能飞起来”!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我们从“众创”新潮中看到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新机遇、新动能、新趋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