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梁建刚:八大航搞“封杀”,消费者利益呢
//www.workercn.cn2016-01-12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年伊始,在线旅游平台(OTA)激战又开始。经历了“红包战”“价格战”“酒店断供战”之后,这一次轮到了机票。南航、海航、国航等8家航空公司将矛头直指机票代理界老大“去哪儿”网,包括暂停合作、关闭各自在去哪儿网的官方旗舰店,一时封杀声四起。更有业内人士将此界定为OTA机票代理时代的终结。

  对于此举,航空公司的解释很简单,大多称收到大量旅客针对去哪儿网的投诉,涉及加价销售、擅自变更机票使用条件、多收退票费或改期费用等内容,损害了旅客权益。然而,登录去哪儿网搜索机票信息,你会发现各家航空公司的机票竟然还在。原来,各家航空公司只是关闭了旗舰店,消费者仍可在去哪儿网或网站其他代理商那里购买上述多家航空公司的机票。一场浩大的封杀战,原来只是客里空。

  顺着“钱”的去向,能够看得比较清晰——机票预订,是OTA最早介入的市场,目前在线平台的市场渗透率接近60%,成为OTA们最先获得的利润来源。2014年,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四大航年报中,机票代理手续费在航空公司销售费用中的占比均达50%以上。航空公司直销比例每提升10%,便可节省近10亿元分享费用,为了利益,航空公司近年来力推直销。

  事实上,国家有关部门设定2016年航企机票直销比例将提高至50%的目标,也成幕后推手。要想提升直销比例,除了航空公司努力,关掉一些分销渠道无疑最方便。而中小代理机构太分散,最便捷的办法就是拿大型OTA开刀。

  这时,因合并而成为携程子公司的去哪儿网,就成为航空公司理想的目标。有分析认为,在携程下面的这一个通道试刀,不会激起太多反弹,航空公司还能借此检验封杀机票代理界老大后机票销量是否真正下降,便于进一步决策。

  2015年11月,去哪儿网全新推出内部代号为“穿山甲”的计划。根据该计划,消费者可以选择价格预约支付,供应商则成为抢单者在后台抢单,结果一个月内,“穿山甲”的国际机票出票量占全网70%,着实吓倒了航空公司。从这一点来看,去哪儿网被暂时封杀,也就不难理解了。

  封杀的背后,说到底还是利益纠葛。只是,之前说的消费者利益被摆到哪里去了?此番航空公司做出的封杀之举,看上去仍是摆姿态远远大过实际。但若想以此方式讨好消费者,恐怕很难获得持续效果。其实,消费者真正需要的就是好的服务。如果航空公司要自己搞直销,就一定要给消费者真正的实惠。做不到这一点,那就是一种倒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