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谭浩俊:中冶并入五矿只是改革第一步
//www.workercn.cn2015-12-10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12月8日,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兆祥在京正式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冶集团将与五矿集团实施战略重组。按照重组方案,中冶集团将整体并入五矿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冶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相比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实施的联合重组,按照媒体年的消息以及整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中冶与五矿的重组,更具有重组的自主性特征,是两家公司在充分了解和认真分析以后的自主选择,也更符合市场化要求。以这样的方式重组,也更有利于重组以后的磨合以及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冶金建设承包商和冶金企业运营服务商,中冶对中国冶金工业发展的贡献是相当大的,包括宝钢、鞍钢、武钢、攀钢等在内的特大钢铁企业,都是由中冶负责建设和服务的。不仅如此,中冶还是国内产能最大的钢结构生产企业,其生产的钢结构产品在国内也居于领先水平。不仅如此,中冶还是世界500强企业,2015年位列326位,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158亿元,利润总额39.65亿元。

  五矿集团则主营金属矿产品,是中号最大的冶金工业原材料集成供应商,也是中国最大的钢铁贸易企业,拥有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流通、黑色金属矿业、金融、地产建设、科技六大业务中心,控股7家境内外上市公司,2014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437亿元,利润总额42.55亿元。也是世界500强企业,位列198位。

  同为世界500强企业,能够不相互排斥、不忌讳对方,进行合并重组,不仅表达了决策层对央企实施战略重组的决心,也表达了两家企业市场化意识增强、发展理念提升的信心。特别是中冶集团,能够放下世界500强企业的身段,成为五矿集团的子公司,是需要有点勇气和觉悟的。要知道,从这些年来的实际情况看,为了避免在整合中被兼并或重组,多数央企都在拼命扩大规模、盲目扩张。中冶以世界500强的身段“委身”于其他企业,应该也必须成为其他企业学习的榜样。

  现在的问题是,虽然中冶和五矿进行了战略重组,中冶也失去了一级企业的地位,成为了五矿的下属子企业。按理,应当重组到位了。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做好磨合与业务整合工作,做好战略重点的确定和发展目标的制定工作。但是,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以及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此次重组可能仅仅迈出了改革的第一步,更为艰难和重要的改革,还等待着重组以后的五矿集团。

  我们知道,对中冶和五矿来说,都属于商业类企业,按照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商业类国企必须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也就是说,商业类国企只需按照市场化要求进行商业化运作,而勿需国有控股,更不需要国有独资。那么,在对中冶和五矿进行了战略重组以后,如何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对五矿集团进行改革,就成了非常重要的内容。

  也许有人会说,中冶集团的资产90%以上都在中国中冶,而中国中冶是上市公司,本身就是混合所有制企业。而五矿集团旗下有5家上市公司,资产也大多在这些公。因此,应当不存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问题。殊不知,上市公司只是混合所有制的一种,改革所要求的混合所有制内涵,也远高于上市公司的内涵。因为,对新的五矿来说,如何通过改革,更好地适应市场要求、适应竞争需要,成为真正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还是有许多路要走的。譬如董事会的地位问题、经营层的选聘问题、薪酬的分配问题、经营和投资决策的自主权问题、经营者的薪酬问题、责任追究问题、党的领导问题等,都是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改革就仍处于原地踏步的水平,不会有实质性改变。相反,这样的合并重组,反而会削弱企业的竞争力。

  也正因为如此,待合并重组工作基本到位,或者在合并重组过程中,就应当研究制定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问题,把改革目标锁定在建立混合所有制的平台上,建立在如何让五矿及其旗下的中冶等,能够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能够真正按照市场化要求进一步改革重组。这也意味着,新的五矿必须抓紧研究哪些业务能够放开、哪些业务可以交由市场、哪些业务应当国有控制。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进一步改革的方案和意见。

  同时,按照“供给侧改革”要求,新的五矿在如何加强业务整合、产能压缩、质量提升和核心竞争力增强等方面,也需要提出的新的目标和措施。要知道,整合不只是为了做大做强,还要做优,要能够对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起到积极作用。尤其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冶和五矿的合并重组,还应当承担起优化供给侧结构的重任。亦即在钢铁、有色金属,包括矿山等方面,能够把质量不高、效益不好、能源消耗以及污染排放多的企业关掉,特别是“僵尸企业”,要不懂一切代价地加以转型或关闭,以减轻“供给侧改革”的压力,减少对需求端的冲击。如果仅仅将两家企业合并到一起,而不进行深度改革和深入改革,合并重组的作用也就难以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如果新的五矿能够按照“供给侧改革”要求,把企业通过业务整合、资产剥离、提升去除等,成为一个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企业,也能为其他企业的改革提供借鉴。

  在此基础上,中冶和五矿的合并,还需要承担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如何在“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毕竟,两家企业在对外承包服务、对外投资、对外合作方面,都是做得比较好的,也是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的。因此,合并以后的业务整合和提炼工作,也是非常重要而紧迫的。如果不能将两家的优势整合到一起,合并也就失去了意义。

  从总体上讲,此次中冶和五矿的合并重组,比起其他央企的兼并重组和整合,更值得期待一些,也更具备市场元素一些。尤其是中冶,能够放下身段选择对自己更有利的五矿集团委身其中,堪称近年来央企整合的典范,也可以作为下一步央、包括地方国企兼并重组和整合的范例。

  国企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提升国企的市场竞争力,特别是国际市场竞争力,并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提供服务。如果不站在市场的角度看问题,不把市场规则作为首要原则,是很难达到改革的目的的。希望中冶和五矿合并重组后,能够迅速按照国企改革指导意见要求,做进一步的改革和深化,把困扰国企发展的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能够通过改革予以解决与消化,通过改革把国有企业的优势发挥好、把劣势控制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