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霍计武:“逆向思维”助力铲除传销滋生土壤
//www.workercn.cn2015-11-05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十年,全国工商系统查处传销案件2万多件,移动司法机关近万人……说起传销,可谓“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近年来,工商系统和公安机关不断加大打击传销的力度,但传销并未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传销为何成为我们身边“打不死的小强”?怎样铲除传销生存的土壤?(11月4日中国新闻网)

  朋友圈被利润高昂的微商刷屏?上网不时遇到“点击即返利”的网页?随着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发展,传销也穿上了“新衣”。与以往我们熟悉的卖商品、“拉人头”、控制人身自由、强制发展下线的传销老手法相比,传销形式正在发生改变。以往是传商品,现在是传虚拟的概念,以“资本运作”“连锁销售”“电子商务”“原始股投资”“基金发售”等为幌子从事传销活动,即便有实物也只是当作道具而已。

  当下的传销,不仅如上所述,在传销形式上“与时俱进”、花样不断翻新,在传销手段上也不像以前一样用粗暴胁迫手段对待被骗人员,多是采取家庭式温情管理,逐步引诱人们就范;在传销隐蔽性上也不像以前多为集中居住,一般人就能很容易发现这些聚居的人是传销人员,现在的他们更多在分散的单元居住,尤其是传销组织头目多是异地操纵指挥,难以发现。

  当然,一直以来,一些非法传销组织还盗用了合法直销的名义,套用直销的运作形式来迷惑人。一般老百姓对于传销和直销不太能分清,因而非法传销从形式上很难被老百姓识别出来。加上近年来我国社会受经济利益、多元思想、多元文化的影响和冲击,传销组织者利用高超技巧用“一夜暴富”的思想不断地给准下线频繁“上课洗脑”,导致近年来无数平民百姓在有意无意中沦陷传销“泥潭”不可自拔,也直接导致传销现象屡打不绝,而且在个别地方还大有愈打愈烈之势。

  依靠工商系统和公安机关打击传销的传统方式,治理的结果往往总是不尽如人意。非法传销活动扰乱社会治安,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甚至会动摇社会稳定的基础,社会危害性极大,根除非法传销是大势所趋。一直以来,工商系统和公安机关作为打击传销的主要力量,花费的心思不可谓不多,整治的力量不可谓不大,即使在网络传销流行之前,整治传销的效果也不尽如人意。随着网络传销的出现,非法传销更加具有隐蔽性强、涉及面广、牵涉对象众多、信息传输快、取证比较复杂的特点,大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之势,想要根除确实很有难度。

  “逆向思维”做好基层动员,让人民大众成为铲除传销滋生土壤的主力军。非法传销社会问题既出,肯定有根除的办法,至于整治了那么多年也未根除,可能在治理非法传销这个问题上没有做到“对症下药”。非法传销的主体为社会基层一线的百姓,他们分布广泛且较为分散,工商系统和公安机关的监督、执法力量即使全部下沉,也终究会因为人员力量相对不足,而难以做到面面俱到、时时盯防。因此彻治非法传销更需要发挥民间力量,在做实做好普法宣传和非法传销宣传的基础上,依靠基层党组织,充分动员人民大众,织起密不透风的传销监督网,斩断传销组织发展新生力量源头的同时,形成非法传销“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进而彻底铲除非法传销滋生土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