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谭浩俊:国企混改是各类资本双向渗透
//www.workercn.cn2015-09-29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24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从八个大方面对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出了部署。

  这也是指导发布以后,“1+N”制度体系中的又一个“N”,且是最受各方关注的“N”之一。因为,它不仅对国企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对国有资本与其他所有制资本的融合至关重要,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也至关重要。也就是说,如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工作做好了,对国民经济发展、市场稳定、投资者信心建立等都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需要注意和把握的是,意见在鼓励其他所有制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国企发展的同时,也明确指出,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在公共服务、高新技术、生态环境保护和战略性产业等重点领域,以市场选择为前提,以资本为纽带,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资本运作平台作用,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鼓励国有企业通过投资入股、联合投资、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与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共同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参与企业改制重组。

  这也意味着,国企混改决不是只有其他所有制资本可以参与国企改革一个方向运行,而是国有资本也可以参与到其他所有制资本改革和发展之中,形成各种资本双向渗透模式,从而更大力度、更大范围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也正因此,推进国企改革过程中,一定要防止有的经济学家所说的国企改革就是要消灭国有企业的错误认识。

  事实也是如此,虽然在现行管理体制下,国企存在着与市场难以融合、难以协调运行以及效率低下、腐败现象严重等方面的问题,但是,这不是国企本身的问题,而是整个国企管理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因此,必须通过混改方式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使国企不要再过多依赖政府,而应当依靠市场。

  依靠市场,从引进其他所有制资本入手,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因为,其他所有制资本与国有资本相比,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对市场的依靠,对市场的适应。一旦结成利益共同体,国有资本自然而然地也就会去主动适应市场、依靠市场了,其活力和竞争力也就能够大大增强了。关键在于,如果把注意力完全集中于其他所有制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国企投资,而忽视国有资本也能参与到其他所有制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中去,也是市场不公的表现。既然强调市场经济,就必须对不同所有制资本一视同仁。自然,也应当包括国有资本,为什么非要国有资本完全推让,其他所有制资本就不能退让呢?

  事实上,国有企业并非一无是处,国有资本也并非完全不如其他所有制资本。国有企业长期积累下来的管理、技术、研发、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也是很多其他所有制企业所不具备的。当今活跃在市场的著名企业家,相当一部分就都来自于国有企业,是国有企业造就了他们管理企业、经营资本的能力和素质。

  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市场受前些年房地产市场暴利等因素的影响,其他所有制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已经养成了过度强调自身利益、过于强调投资的回报率的习惯。也就是说,对实体经济、中小企业等很不感兴趣。因此,那些具备市场前景、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往往很难得到资本的青徕,很难具有发展的空间。如果国有资本能够在此时伸出手来,以投资、入股、并购等方式,参与到其他所有制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中去,就有可能给了相当多的企业新的发展机遇。

  不仅如此,很多从家庭作坊起步的民营企业,也到了需要二次创业、启动改革的时候了。否则,企业的发展前景堪忧。如果能够通过国有资本的进入,形成混合所有制,让企业实现二次创业和改革的目标,又有何不可呢?

  需要提醒国有资本的是,由于需要改革的国有企业,大多规模很大、市场统治力很强、话语权很高。因此,国有资本参与其他所有制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应当节奏慢一些、力度小一些、方向准一些,而不要给外界产生“国进民退”的感觉。从总体上讲,此轮混改,还是以其他所有制资本参与国企改革为主。国有资本在进入其他所有制企业过程中,完全是从国家战略、国际竞争力等角度考虑,而不完全是企业自主行为,更不是国企盲目扩张的机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