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匡贤明:国企的意义在于公益性
//www.workercn.cn2014-05-23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当前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不仅面临着既有利益格局的问题,也面临着理念的问题。最近,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院30周年系列论坛上,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为国企叫屈,认为“没有任何人想帮国企,也没有任何人想理国企”。在他看来,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社会思潮。

  不可否认,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国有企业改革有了很大的进展,为我国30多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但是,随着社会需求的不断升级,国有企业的当前角色和作用客观上不能满足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尤其是在增进全社会公共福利上, 国有企业本应承担更大的作用,但在相当多的地方缺位。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国有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什么是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它不是简单地向社会捐点钱,做点慈善,而是真正地把国有企业作为增进社会公共利益的有效工具。例如,国有企业经营收益能不能成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保障?能不能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出重要贡献?我们之所以需要国有企业,就是希望它能够在保障公共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就是希望它能够弥补社会资本所不能做的一些事情。如果一家国有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既不向财政交租,利润也不向社会分红,内部人控制又相当严重,同时还形成行政垄断,阻碍社会资本发展,谁会愿意要这样的国有企业?

  我们需要国有企业,需要国有资本,但我们不需要只服务于少数人的国有企业,只为少数人谋利的国有资本。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抓住了国有企业改革的真问题:这不仅是一个经营机制改革的问题,不仅是一个所有制改革的问题,更是国有资本的公益性作用如何发挥的问题。《决定》把重点提供公共服务作为国有资本配置的重点之一,提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到2020年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提到30%,并且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如果这一部署能够到位,那么国有企业就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大家自然就会关心国有企业,自然就会帮助国有企业。对此,恐怕某些国有企业的领导人需要有更清醒地认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