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苑广阔:别玩坏了“众筹”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重庆网友邓先生最近参与了一项众筹,花了10元,救助一条受伤的小狗,这源于一则7月14日发起的众筹帖,帖主是沈阳女孩,她救了一条狗,但医生说要花4000元,于是她发起了众筹。截至21日晚,众筹款已近6000元。如果是你,你会解囊吗?(7月22日《重庆商报》)

  “众筹”又叫大众集资、群众募资等等。而我们现在所说的“网络众筹”,作为近期以来受到国内年轻人青睐的一种募资方式,众筹其实是有自己的规则的,这些规则决定了它不同于一般的网络募捐或网络借贷。比如筹资项目完成后,支持者将得到发起人预先承诺的回报,回报方式可以是实物,也可以是服务,如果项目筹资失败,那么已获资金须全部退还支持者;众筹不是捐款,支持者的所有支持一定要设有相应的回报。

  一些网友对众筹的概念理解不够,拿一些完全出于个人目的的项目来募集资金,导致其成为一种“网络乞讨”,完全背离了其本义;还有些网友不遵守关于众筹的规则,把其当成了网络捐款,最终落得一个“网络诈骗”的指责。

  和这位沈阳女孩通过众筹方式救助受伤小狗类似,前几天一位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也公开通过众筹的方式为自己出国留学募集学费,两者都遭受了部分网友的强烈质疑。不管是众筹救狗,还是众筹留学,发起人显然都忽视了众筹成功以后,发起人必须给予支持者以某种回报的众筹规则。即便你众筹成功,拿着大家出资的学费出国留学,但是你如何回报当初这些支持者?

  众筹可以有,但国内网友一定要对其概念和规则有充分的了解,严格的遵守,谨慎众筹。否则,不但会曲解众筹的概念,不利于众筹这一新生事物在国内的良性和健康发展,而且会引发比如诈骗等社会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