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柴 今:股权众筹,咱能参与吗
//www.workercn.cn2014-08-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于股权众筹的高风险性,作为普通投资者如果想参与,一定要控制好投入资金的比例,最好不超过个人资产的20%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近年来众筹融资模式也快速发展,不仅吸引了专业投资人,更让普通大众有了参与机会。这其中,以股权众筹最为常见。

  所谓股权众筹,是指投资人将资金以股权方式投入筹款人的企业,并获得一定比例的股权,在筹款人的企业上市、挂牌或被收购后取得相应收益的一种众筹方式。股权众筹主要有三部分,即发起股东(领投人)、合伙股东也称微股东(跟投人)和管理公司(平台)。发起股东是项目的发起者,也是项目的决策方;微股东来自各行各业,只要对投资项目感兴趣便可成为持股人;而管理公司(平台)是将创意和策划付诸实践的重要环节,操作管理众筹项目的正常运行。

  有统计显示,今年6月国内股权众筹的融资额已达8776万元,超过1至5月的募资总额。这表明股权众筹平台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用户基础,呈现加速发展之势。

  在普通投资者看来,曾经股权众筹都是专业的风投机构做的事,普通投资者几乎摸不清门道。而今,股权众筹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一些股权众筹机构也用“一元钱也能当天使,快速合投、跟投”等宣传标语吸引眼球。

  然而,专家建议,对于股权众筹,普通投资者首先要选择一个比较可靠的渠道接触项目,考虑平台的稳固性、资金的安全性,以及平台的长期运行保障机制等。

  对于风险也要有充分认识。股权众筹是风险投资的一种,正确的投资理念不是追求高收益,而是管理好风险。参与众筹的投资者要思考的问题不能只是获得多大收益,更要关注如何控制风险。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股权众筹是高失败率的投资方式,投了10个项目,可能8个都会失败。如果没有很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就不应参与。

  此外,股权众筹目前还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存在着一定的法律风险,最大的争议就是与非法集资的区别。众筹属于公开向不特定人群募集资金,很容易涉嫌非法集资。

  中国证监会近日表示,针对股权众筹融资领域已完成多轮行业调研,股权众筹融资的相关监管规则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当中。

  正是由于股权众筹的高风险性,专家建议,作为普通投资者,如果想参与,一定要控制好投入资金的比例,最好不超过个人资产比例的20%。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