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孟思奇:“众人咖啡馆”可不能众人管
孟思奇
//www.workercn.cn2015-05-0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众人筹资的咖啡馆不能是众人管。在大众创业中,筹得资金只是第一步,如何做好融后管理,才能决定项目最终能走多远。应该根据资金、兴趣与精力投入力度的大小,将较小规模的管理层从较大规模的董事会中分离出来

  朋友去年投资两万元众筹了一家咖啡馆,定期设一个主题组织聚会。朋友开始觉得新鲜,每天下班后都会去转转。但最近问起,他却完全变了个态度,“为了一个新产品都能一人一个说法,没法统一意见,已经好久不去了!”

  朋友说,和他一样,参与众筹的20多个股东最近也都没了开始时的动力。“咖啡馆没什么盈利,加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当玩票了。”

  众筹电影、众筹出书、众筹房地产……通过专业的众筹平台,投资者可以选择感兴趣的项目提供资金或资源,从而帮助发起方实现目标。

  不同于这种模式,朋友的众筹咖啡馆源于“很多人的咖啡馆”的创意,由众多股东集资筹建并共同管理。前段时间,就有长沙108名大学生众筹45万元开起了饭馆。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多人出资众筹项目能帮助普通人实现老板梦。但与此同时,众筹咖啡馆、众筹酒吧、众筹餐饮倒闭的案例也屡见不鲜,众筹模式解决了项目的融资难题,降低了创业门槛,但筹得资金只是第一步。搭起平台之后,如何做好融后管理,才能决定项目最终能走多远。

  众筹模式由于股东人数较多,往往难以保证少数人话语权占绝对优势。即使有人占据了优势,也难以保证自己的决策能迅速达成共识并贯彻下去。往往就成了朋友所说的,“每个人心里都有他理想的咖啡馆,人人都想发表意见,难以统一管理。”

  此外,当项目的投资人分散为多个个体,而且单个个体对项目的投入资金并不多时,难免会有图新鲜、玩票的想法,难以怀着背水一战的心态全心投入。缺乏专业的管理经验又加上玩票的心态,这不免影响项目的运营效率。

  可见,众人筹资的咖啡馆也不能众人管。对于很多人参与的众筹模式而言,如果能根据资金、兴趣与精力投入力度的大小,将较小规模的管理层从较大规模的董事会中分离出来,由全体股东共同决策大方向问题,由专业的管理层具体操刀公司管理和日常决策,或许可以为大众创业提供稳定和高效的保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