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龙敏飞:“已拆”不应是“最牛违建”的大结局
//www.workercn.cn2014-08-07来源: 沈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历时近一年的北京紫竹院路人济山庄“最牛违建”终于拆除。户主张必清称,一建一拆花了600万元。去年8月12日,新京报曾报道,人济山庄4号楼楼顶覆盖上千平方米违建。当日,城管部门限令房主15日内拆除。今年8月5日,张必清首次准许媒体记者到家中参观,“最牛违建”仅剩下破乱不堪的阳光房,昔日豪华已不再。(8月6日《新京报》)

  这座“最牛违建”,其知名度之高、传播率之广,应该是违建中的“佼佼者”。对于这起“违建事件”,公众的关注焦点从未转移,无论是城管“进不去”的回应,还是拆违速度太慢的现实,都被公众看在眼里,也饱受社会各界的质疑与诟病。虽然拆违速度堪比“蜗牛速度”,但终于还是拆完了。似乎,“最牛违建”事件终于尘埃落定告一段落了。

  不过仔细审视,却发现事情不应该如此简单。违建说建就建了,在舆论的关注下说拆也拆了,但事情如果就此结束,似乎缺少点惩戒性的程序。试想,如果这“最牛违建”没有被发现、被曝光、被舆论追着跑,那其岂不是要继续灰暗地存在着?如果遭遇曝光,也仅仅是自行拆除了事。那最大的可能便是——一座违建拆掉了,更多的违建建设起来了。

  就此来说,“已拆”不应是“最牛违建”的大结局,而应该是一个阶段性的节点。事实上,据2011年4月1日开始执行的《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的若干规定》,此事也不能就此罢休,其中明确规定,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对违法建设责令限期改正,改正后处以建设工程总造价5%以上10%以下罚款,之后北京又有《关于执行有关条款的意见(试行)》,其中对罚款有具体的说明。据张必清表示,“一建一拆花了600万元”,以此来对照与审视,相关部门还应对张必清进行一定的经济处罚,这样在程序上才更加合情合理。

  就“违建”而言,无论是不是“最牛违建”,对其进行必要的经济处罚,都是理所应当的。如此,方可形成必要的震慑力,不然,违建岂不是要满天飞?如今来说,“国宝级中医药大师”张必清的“最牛违建”被拆除了,执法者对此将做出怎样的处罚,无疑是值得关注的。毕竟,对张必清的经济处罚,或将成为今后对违建进行经济处罚的一个参照。

  如果这次对张必清轻松放过的话,那违建肯定会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这是可以预见的。因而,“已拆”并不是“最牛违建事件”的终点,不过是阶段性的进展而已。接下来,不仅相关的经济处罚要跟上,对此事的反思也不能停止。一则,为何“最牛违建”是媒体曝光的,而不是执法者主动发现的?二则,对于社会名流,执法者是一视同仁,还是法外开恩?等等。唯有这些问题都有明确的答案,且相关责任人“知错就改”,才能去除特权意识与特权思维对执法的干扰,而“最牛违建”也才不会再次出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