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顾仲阳:要么改变,要么被改变
//www.workercn.cn2014-06-2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商业模式乃至商业逻辑的深刻变化,顺势而为、融合发展才是明智之举

    老实巴交的“技术控”表妹夫着实让我刮目相看了:前不久,工作没几年的他一次性掏出700多万元,在北京买了一套大房子。学电子技术的他大学毕业后跟随师兄下海创业,为欧洲用户定制开发手机应用软件(APP)。最近风险投资看上了他们的公司,表妹夫趁机变现了部分原始股,大大改善了一把生活。

    表妹夫的经济实力让我羡慕。而支撑他实力飞跃的是这几年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互联网与移动通信技术激情碰撞,一个创新无限、活力无限的移动互联网新世界,便走进并改变了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它让随时随地上网变成现实,数以亿计的用户打破时空界限,在上面工作、娱乐、社交……这些崭新的行为,衍生出无数的商业机会。微信、支付宝、打车软件、航班管家等创新性APP层出不穷,被越来越多的人快速接受,深刻改变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运行方式,带来了商业模式的深刻变化。

    以营销模式为例。传统的路径是广而告知—顾客购买—沉淀忠实用户,而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热销产品的套路变为:打动忠实用户—用户传播扩散—沉淀更多忠实用户。世界杯开始前,我的一个球迷朋友想买台新电视。云电视、互联网电视、4K电视……面对时下各种新概念电视,他一时不知如何下手。他的一个朋友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了他家电视机的“寻找遥控器”功能:只要在电视机下方一按钮,遥控器就会发出声响。受此打动,我那球迷朋友马上跟进买了一台,并在朋友圈里再次“显摆”。

    眼下,像这样通过移动互联网营销热卖的产品越来越多。他们成功的一大原因在于,移动互联网让信息流的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改变。微博、微信等促进了自媒体的发展以及基于熟人关系的传播,原来传统意义上的受众、消费者同时也成为内容生产者和传播者。借助这种新型传播方式,加上“好产品自己会说话”,移动互联网营销效果比传统媒体单向度、广播式的传播更好,也就不足为怪了。

    打车给补贴,免费发红包……各种商业模式的创新让不少消费者深感实惠的同时高呼看不懂。移动互联网在快速改变商业模式的同时,也深刻地改变着商业逻辑:不是你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太快,现在“玩法变了”。如果你还在继续算计每个客户、每次交易能带来多少直接利润,这样的小账本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跟不上了。补贴、红包确实是倒贴钱,但在这个产品过剩、同质竞争激烈的时代,获得新用户的成本已越来越高,而只要有了用户,通过用户重复消费、传播扩散,就不怕没钱挣。

    移动互联大潮奔腾而来,它正深刻改变着生产模式、商业模式,也快速刷新着商业逻辑和思维模式。改变无处不在,创新日新月异,身处e时代、@时代的我们,要么改变,要么被改变,顺势而为、融合发展才是明智之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