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吴学安:城乡养老并轨还有多少路要走
//www.workercn.cn2014-05-2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截至目前,已经有山东、云南、上海、四川、天津等15个省份完成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合并。合并后各地缴费档次均有所调整,另有部分地区提高了基础养老金水平。(5月28日《经济参考报》)

  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制度,无疑是一个制度性进步,是解决社会养老“城乡差别”问题的顶层设计,向社会的公平正义迈进。既然可以通过制度“合并”来消除“城乡差别”导致的不公,就可以采取“并轨”来解决“身份差别”导致的不公。

  养老制度城乡并轨固然是令人欣喜的好消息,但建立起公平完善的养老保险制度仍有路要走,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养老实现完全并轨仍然存在诸多难题。一方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唯有依靠财政投入,但是钱从哪里出,而这将是未来最大的难题;另一方面,统一城乡养老保障水平包含两个方面,首先对于流动人员的养老对接。这个难度还算小一些,更难的是保障的均等化,要消除地区差别,地方积极性与承受力都是问题,而如果单纯靠中央的话,是否能承担得起仍然是个问题。

  养老制度城乡并轨只迈出了最容易的一步,距离完全终结养老双轨制,建立起公平完善的养老保险制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