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乔子轩:治偷票房观众不能缺席
//www.workercn.cn2014-05-27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广电总局电影局加大力度打击偷漏瞒报票房。继2月重罚15家违规影院后,5月23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再次发布通报,对安徽六安中影嘉纳国际影城、上海巨影国际影城等11家违规影院作出处理通报,其中使用双系统违规售票的7家影院遭无限期停止供片等严厉处罚(5月26日《京华时报》)。

  偷票房成业界潜规则,一是严重影响国家财税收入。影院本应按全部电影票房收入缴纳营业税,而偷漏瞒报票房,自然会偷税漏税。二是影响国家电影发展专项资金的收缴。该资金按电影票房收入的5%收取,用于先征后返,补贴电影创作。而偷票房则让该资金的收缴打了折扣。三是损害片方、发行方的利益。扣除营业税和专项资金后的净票房收入,要在制片、发行、放映环节分配,影院偷漏瞒报票房,就挤占了片方、发行方的收益。

  如果以为影院偷票房对观众没有损失,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如果片方不能收回资金,没钱继续拍电影,如果国家拿不出专项资金补贴电影创作,观众还有多少好电影可看?偷漏瞒报现象成为业界不能祛除的顽疾,最终会影响我国电影产业和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故而,斩断偷票房的黑手需多管齐下。一旦出现偷票房并查实,电影局一方面要罚款,令违规者停业多少天、多少月整顿;一方面,要对情节严重的违规影院投资商,予以多少年内不得新建影院的处罚,对院线或影院负责人要予以下课并记入从业黑名单。若监管有漏洞,处罚仍不力,还会有人为利益铤而走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