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王海峰:“插秧专列”是赔本赚吆喝吗?
//www.workercn.cn2014-05-08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5月7日9时17分,L7001次插秧专列在齐齐哈尔站发车向前进镇方向驶去,哈尔滨铁路局迎来一年一度的插秧客流高峰,数以万计的插秧大军开始乘火车赶赴黑龙江三江平原参加春耕生产。而对铁路来讲,这却是一个已经连续做了15年的“亏本的买卖”。(5月7日 中新网)

  记得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乔治·科尔曾说过一句话:“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有未来”。社会是企业利益的来源,企业从周围环境汲取营养,反过来回报社会,与社会形成和谐真诚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发展。所以说,社会责任感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在体现社会责任感的同时,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会大大提升。

  无论是新疆的“棉农专列”还是黑龙江的“插秧专列”,这样的具有公益性服务特征的运输是无法通过商业化运营来补偿成本的。但是,铁路出于宏观因素考虑,提供了这种服务,类似服务还包括了各个时期的军事物资、扶贫救灾、军人和在校学生等大量非盈利性的公益运输服务,可以说,这些都是铁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所以说,相比较民航和公路,铁路总是默默地做着自己应尽的义务。一条铁路可以改变一个地区的经济,方便人们的出行,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降低生活成本。这种赔本的买卖,让我们看到了铁路企业为百姓着想,为旅客解难的责任和担当。

  另外,从某种角度上说,“插秧专列”也将换来一种双赢的结果,那就是让更多低收入人群,偏远地区的人们得到了实惠的同时,自身的社会评价得到提升,继而持续培养一大批忠实的“铁粉”旅客,在加上他们的口口相传,这要比平时的广告宣传要更有效。因为无论是航空还是公路,没有一家愿意提供“满来空回”和“空来满回”的运输服务,而铁路却一直在做,这种服务,难道不值得每位民众竖起大拇指吗?

  “待旅客如亲人”,并不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而是需要真心实意地付出行动。“插秧专列”就是“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这种为和谐社会增添和谐音符的服务必将换来更多旅客的拥护和更多民众的“点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