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严辉文:无碍通行处,能否为停车提供方便
//www.workercn.cn2014-05-0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我所居住的地方,位于中部某大城市郊区的非繁华地段。楼盘和道路都还算漂亮。一直以来,业主停车一般有两种选择:一是交费进地下车库,二是选择停放在路边不妨碍通行的地方。前者交费图安全,后者显然是出于节约的考量。

  最近这种停车状况悄然发生了改变。有业主发现,车停在路边,开始有交警以违停贴罚款单了。与此同时,楼盘物业公司也在路边放了一块蹊跷的提示牌:明示路边不能停车,否则会被交警处罚。其怪诞之处在于:温馨提示的抬头是“交警提示”,而落款则是“某某物业服务中心宣”。这也意味着,交警贴罚单,正是如约而来。由此一来,业主停车,除了进物业公司经营的地下车库交停车费,就剩下违停一途了。

  说起来,业主在路边停车,已经有一段历史了。几年前,这个楼盘因为地方较偏,业主为了出行便利,大多买了车,但是物业公司所经营的地下车库未能如期建好。小区院内又不让停车,彼时业主与物业达成的共识是:物业公司请业主将车辆停在路边,保安负责维护停车秩序和看管。我和许多车主一样在路边停了约一年之后,物业公司不出售、只收费的地下车库终于开张了。于是一部分业主开始选择交费进库停车。另一部分业主照样选择路边免费停车。

  必须承认这个世界上并不为交费而存在,也总有愿意节约停车费的车主。停在路边的车主,一开始照样选择停在过去物业公司安排的人行道边。不久,为了“规范管理”,物业公司开始用铁栏杆、水泥挡板封住人行道。所谓人行道,健全人通行已不容易,至于盲道也给封了,盲人或者残障人士更是无法通行。总之车辆反正是无法停进去了。于是,不进地下停车场的车主,开始选择在人行道之外的路上停车。

  再接下来,交警和罚单就如约来了。地下停车场也开始生意兴隆了,但这并不意味着路边停车真正得到了有效治理,实际上,路边停车更加混乱更加无序的游击战也开始了。比如晚间,交警不一定来贴罚单;再比如,交警在这条路上贴罚单,车主就将车停到旁边那条路上。物业公司赢利了,交警也受累了,不过路边停车的乱象并未遏制。躲猫猫式的路边停车游击战中,体现了车主与交警、物业公司的博弈智慧。

  我也不赞成路边随意停车,不过,城市总要有一定的雅量,停车似乎不能只有交费停车的唯一选择。城市管理既需要规范有序,又需要体恤民生之艰;既需要维护城市形象,又需要兼顾市民的利益。相关管理部门一味迁就物业公司太不应该。比如人行道是城市道路不是物业公司的私路,物业公司封住人行道,城管部门要不要介入?尤其是交警部门似乎很听物业公司的调遣,但在城市郊区的非繁华地段,交警部门要不要在不妨碍通行的情况下,先行划定免费停车位,然后再对不依规矩违停者进行处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