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乔 杉:“刷单军团”不仅是电商之痛
//www.workercn.cn2014-04-3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很多人在网上购物,都希望根据销量和评价来购买。你未必知道,这些高销量和“好评”,可能是刷出来的。调查发现,在淘宝网以及其他网络交易平台上,出现大量“刷单军团”。人数少则数千人,多的可达上万人。经过他们的“点击”,虚拟出来的高销量和“好评”出现在了一些网店的网页上。(4月28日《新京报》)

  “刷单军团”并不是现在才出现,媒体早就报道了刷单的普遍存在,在电商中甚至有着“十个淘宝九个刷,还有一个搞批发”的说法。而针对刷单现象,淘宝也进行过多次打击。只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刷单军团”依然存在。

  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刷单”属于虚假宣传行为,违反了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刷单”现象不独存于淘宝身上。可以讲,任由“刷单军团”蔓延下去,将会加剧电商的诚信危机,甚至会成为压垮电商的“最后一根稻草”。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电商以更大的诚意,下更大的决心,拿出创新的办法。

  但要看到,“刷单军团”不仅是电商之痛,一定意义上讲,这是基础秩序出现了问题。“基础秩序”是学者孙立平提出的概念。他认为:“许多制度的失败,往往不仅是制度本身的问题,而是制度运行的基础秩序出了问题。”经济社会是建立在“基础秩序”之上的,如果“基础秩序”一盘散沙,那么建于其上的制度长城就不可能牢固,整个经济社会也就必然出现问题。理解了这一点,也就能够理解为什么淘宝“对刷单是零容忍”,下了很大决心,却没有收到明显的成效。

  孙立平认为,“在社会的基础秩序中,个人信用及其管理,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显然,解决“刷单”需要电商付出努力,但仅仅靠电商是不行的。既然我们认识到这是一个“新的消费时点”,有着无限远大的前景,那就应该着力建立健全基础秩序,让电商更好地发展下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