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钱夙伟:信用卡何以成“大白菜”?
//www.workercn.cn2014-04-23来源: 太原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一张不由自己申请,却属于自己的信用卡,着实会让人心里没底。四川联合经济专修学院的同学就遇到了这样的蹊跷事,学院从2008级到2011级的数千名学生,都莫名其妙多出一张中国银行信用卡,作为持有人,他们此前竟毫不知情。(《成都商报》4月22日)

  据一名在中国银行工作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银行为了拓展业务,往往在办理信用卡的审核上会放松,甚至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就能办理。“这种情况,主要集中在年底和年初两个时间段,银行会给业务员下达任务,要求一个月之内必须要完成数十张新卡的办理。”

  也因此,现在大学生已成了银行互相拼抢的一块肥肉,曾有报道,某银行竟然向学生推出6张卡的套餐,某银行内部规定每人每月要完成10张校园信用卡的指标。每到新学期开学时,各家银行的信用卡推广人员就会“洗楼”,有的学生手上甚至有两三家银行的信用卡。如此争夺市场份额,导致信用卡滥发成风。

  信用卡如同“大白菜”般被“派发”到学生手中,这对学生无异于是一种坑害。对大学生的还款能力,银行不可能不顾及,银行之所以不怕大学生透支逾期,是因为一旦学生无力还款,发卡行会向其父母进行欠款追偿,虽然给家庭增加了经济负担,但对于银行,却既不必承担资金风险,又坐收渔利。

  然而,向当初并没有承担担保责任的父母进行欠款追偿,显然缺乏法律依据,若遭到学生家长的法律诉讼,则将给发卡行带来法律风险。而且,因为大学生透支消费而加重家庭经济负担,并助长学生的盲目消费,也必然产生不利的社会影响,因此给银行带来道德风险。

  信用卡在大学校园的无序竞争,暴露出目前银行的经营乃至风险管理,依然沿袭着计划经济时代的传统思维,缺乏现代的法治观念,在市场竞争的逼迫之下,又不惜丢掉了自己的社会责任,而这又必然使银行陷于恶性循环之中,因为,社会责任感既是银行的立足之本,其实也是规避风险的必然要求。

  对于部分发卡行未能按照相关制度对学生卡申请人还款能力进行严格的授信审核,且未根据申请人资信情况设立有效担保,有关监管部门曾向各商业银行发出风险提示,要求加强对大学生信用卡的风险管理。然而,在利益驱使下,不少银行依然我行我素,这无论于大学生本人还是家长,都是不堪承受之重,而于银行,也早晚将自食其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