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施一公不必辟谣
孙建清
//www.workercn.cn2018-04-2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自媒体发布名为《宗庆后曝猛料:施一公请辞清华副校长是还不起房贷》的文章,文中称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2018全球CEO发展大会上称,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之所以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主要是因为收入太少。这则消息发布以后,在网上引发极大的关注。施一公用8个字回应:“不实谣言,不攻自破。”(4月24日新华社)

  西湖大学横空出世,格外引人关注,有关西湖大学的新闻增多。施一公当选校长,当仁不让,众望所归。不过,因为其此前的清华大学副校长身份,人们对施一公为什么请辞清华副校长去西湖大学多少还是感到好奇的,有些议论,有些猜测,是正常的。其实,离开清华到西湖大学的真实理由,也许没有那么复杂,无非就是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正如施一公曾在发表竞聘演讲时宣言的:“办好西湖大学是我肩上义不容辞的责任。人生为一件大事而来。西湖大学就是我生命中的这件大事,我已经做好准备,毫无保留地付出我的全部心力,以不忘初心、无问西东的务实态度,带着全社会、国家、政府和全体师生员工的重托,使西湖大学成为国家和民族的骄傲。”第二个原因,就是宗庆后曝的“因为收入太少”这个所谓的“猛料”----暂且假使有这个爆料。当然以上原因可能是交叉的,同时存在的。

  把施一公校长的伟大抱负、志向,干一番事业,说成是为了几个钱,像他这样的公众人物怎么肯接受金钱的亵渎呢?据说,娃哈哈集团也在官方微博进行了辟谣,认为此事对施一公教授、宗庆后董事长及相关机构已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我总觉得,问题没有那么严重。是不是谣言,主要看是否人格诋毁。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主要是因为收入太少,这能算什么谣言呢?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就算施一公是因为清华给他的年薪没有西湖大学丰厚而放弃清华,这也属于人之常情,是正当的,无可厚非。施一公为了生活条件的改善,而来到西湖大学,人同此心,丝毫无损于他的光辉形象,他依然是高尚的,不但不会对施一公带来任何不良的影响,而且让人觉得施一公是一个真实的活生生的人。

  人是食人间烟火的。我们当然是相信施一公校长的誓言的,可如果施一公校长同时也希望改善一点生活状态,公众也表示理解,毕竟向往美好的生活是每个人的权利。总而言之,宗庆后到底有没有曝这个料,根本不重要,什么原因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应该兑现把西湖大学办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承诺。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谣言”是不必辟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