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科学家比明星,不啻关公战秦琼
武雪梅
//www.workercn.cn2017-09-01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国际著名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柯俊逝世。不过,由于深情缅怀这位“我国金属物理专业奠基人”的文章,在网上跟帖评论量几近为零,而一篇关于娱乐圈知名人物疑似性骚扰的报道短时跟帖量就近两万条,因此有网友发出哀叹:将军孤坟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

  首先我们应该明确,柯俊教授的逝世确实是我国一大憾事。作为胸怀建设科技强国信念的国人,我们更有责任、有义务以各自分属的社会角色,去担当引领全社会对一代科技宗师的深刻认知与充分肯定。在科技不断改变世界的风云际会大时代背景下,这不仅仅是宣传领域与传播机构的使命,社会结构中的每个人都应该有“科学就是力量”的情愫,因为这代表一个社会的主流价值取向,同时也在树立我们对内在科学精神素养的追求。

  不过,还要说明的是,柯俊教授的相关报道文章跟帖评论很少,而娱乐明星短时获得巨量舆论聚焦,这个所谓舆论冰点与热点的对比,不能作为判断当下社会总体价值体系出现错位的充分论据。

  科学家和娱乐明星分属不同的社会领域,有着不同的价值评价标准和衡量体系。新闻的报道数量和网络的跟帖评论,仅仅是比较他们在有限时间和空间内对受众的吸引度而已。生前已为国家做出卓越贡献的柯俊教授,又在生命最后一刻将遗体奉献给医学事业,这种可贵的家国情怀和高尚的科学精神就像天际一颗璀璨的恒星,发出永恒的光芒。而娱乐明星的花边消息却更像是大家在无聊仰望星空时划过的一道流星,虽然能带来一时兴奋,但无法持久,更不会为人所铭记。厚重的终将在历史中沉淀,轻薄的必然会是过眼云烟。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应该对科学精神与娱乐心态有一个清醒的判断与厘清,舆论的表象并不代表日益沉潜在公众心中的科学素养。更何况我们还有施一公、颜宁这样,既取得闪光的科研成就,又在社会舆论中获得充分关注和肯定的科学家。

  现在我们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呢?一是如何关注那些改写中国科技实力、让中国赢得世界尊重的卓越科学家。他们需要安宁的科研环境、良好的科研基础条件,更需要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现实造福人类,来更充分体现他们恒久的自身价值。因此,不必过于纠结网络舆论对他们是冷落还是追捧,他们并不是也无需非得成为网络大V。

  二是如何看待娱乐事件中的网络舆情短时热度。其实,公众在好奇围观后会一笑而过、自然散去,心中了无痕迹。我们对这种演艺圈中的“围观效应”不妨包容达观一些。(作者是辽宁省委宣传部外宣办副主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