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
——热烈祝贺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解放军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7-03-16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风劲帆满海天阔,中流击水正当时。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相继落下帷幕。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对会议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的两会,是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时机特殊、意义重大。出席会议的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党员负责人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展现出军队代表委员的好样子,展现出军队开新图强、固本制胜的新气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决定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李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令人振奋,工作部署具体明确,文风朴实,文字精练,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改革、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两会的成功召开,对于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军队建设取得的成绩,深刻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和我军所处历史方位,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重点从军民融合发展的角度,就推进科技兴军作了系统阐述,深入分析了世界主要国家依托社会资源开展国防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我国推进科技领域军民融合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四个推动”明确要求。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是习主席强军战略思想的新发展,充分体现了党的核心、军队统帅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深谋远虑,吹响了科技兴军的时代号角,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指导意义。

  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军队兴。科技进步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方向。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推动科技兴军,是决定军队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是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之策。环顾当今世界,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耦合度越来越深,必须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最大限度发挥各方面优势,形成推进科技创新整体合力。

  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根本目的是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目前,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在科技领域、军民融合上加大战略投入,力求在激烈的战略竞争和军事竞争中抢占制高点。军事力量的较量,越来越表现为科技创新能力的较量。“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谁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如果我们不识变、应变、求变,就可能形成技术鸿沟,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

  应当看到,与世界军事强国相比,我国军民融合创新体系还存在顶层设计不到位、政策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但经过长期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一些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为科技兴军提供了坚实基础,我们完全有条件把科技领域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今天,军事科技尤其是颠覆性技术正深刻影响着军事革命的发展方向,成为塑造未来战争不容忽视的因素。只有把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摆在重要战略位置,打通和缩短科研到运用的链条,靠科技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才能在实施科技兴军战略中迈出实质性步伐,为实现强军梦、打赢未来战争提供强大物质技术支撑。

  重任在肩,使命催征。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要推动搞好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坚持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加强同国家战略规划对接;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军民融合,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推动军地合力培养军事人才,坚持军队需求主导,提高人才培养层次和质量;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汇聚起科技兴军的强大力量,加快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

  浩荡春风起,奋进脚步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军队战略转型任重道远,练兵备战重任在肩,改革重塑时不我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勇于创新、接续奋斗,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着力强化练兵备战,坚决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