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学“习”创新理念 擂响强军战鼓
李盈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下午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创新是民族的灵魂,也是文明进步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就现实而言,当前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的严峻挑战和难得机遇,也唯有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军事创新,才能尽快缩小差距、实现新的跨越。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会议时明确强调“攻克制约我军建设和改革的突出矛盾,需要以创新的思路办法攻坚破难”,就是在以创新擂响强军战鼓。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从创造学的观点来看,任何创新也都是思维机智能动作用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一支强大的军队必须有科学理论作指导。而今在以信息化为标志的新军事变革强劲推动下,我们更应学“习”创新理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创新,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为强军兴军实践提供科学理论支撑。

  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加快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从这个角度来说,要想以创新驱动助推强军兴军步伐,就必须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保留、使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努力培养造就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其中最关键的还在于成果转化。毕竟发展经济要靠科技进步,而只有把作为第一生产力重要体现的科技成果在生产实践中得到广泛作用,创新才算是到了位。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必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对于人民军队而言,更应抓紧搞好创新性、突破性成果转化运用,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全军官兵是创新主力军。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实现强军目标需要全军官兵共同奋斗,推进军队改革创新需要全军官兵共同努力。可见要想激发全军官兵创新激情就必须尊重官兵主体地位,维护官兵正当权益,拓宽官兵参与创新渠道,搭建官兵创新平台,弘扬创新文化,激励大家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军的自觉行动。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军队创新不能脱离人民,毕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也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强调要把军队创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探索建立有利于国防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十三五”期间,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军民融合式创新之路,实现军事创新体系与国家创新体系相互兼容同步发展,使军事创新得到强力支持和持续推动。

  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经从世界潮流、国家安全、实战形态和统筹保障等角度阐述了军队变革与创新的轨迹。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就曾明确提出,要全面实施改革强军的战略,在2020年前在领导关系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改革,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要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

  对中国人而言,“中国梦”当然也包括“强军梦”。而无论是创新还是军改,其出发点和落脚点也都是为了强军,为了确保人民军队能够打硬仗、打胜仗。比如说,“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格局设计目的就在于提高人民军队指挥效率,从而使其更加适合现代战争扁平化特点,堪称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内在要求。而今“十三五”已经开局,人民军队就必须牢牢把握“五大发展理念”这条主线,不断向创新要战斗力,以创新筑牢卫护祖国和人民的钢铁长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