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停课通知“朝令夕改” 草率的应急预案就是添乱
朱昌俊
//www.workercn.cn2016-12-02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30日夜间22时许,石家庄市政府下发紧急通知,决定自12月1日8时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Ⅰ级)响应,中小学、幼儿园停课。而12月1日凌晨2时多,石家庄市政府又临时通知各中小学、幼儿园不停课,只是停止一切课外活动。(澎湃新闻)

  夜间22时发布紧急停课通知,本来就显得是不按常理出牌,结果4小时后,又再次取消原有停课通知,只是改为停止课外活动,所谓“朝令夕改”或莫不过如此了。

  如此“朝令夕改”的做法,不仅严重损害应急预案的严肃性,长此以往还将降低市民对于应急预案的固有心理预期,令应急预案的社会执行力打折扣。然而从更大的视野来看,仅仅是与雾霾有关的应急预案,出现如此近乎“儿戏”的做法其实已经非首次。

  说到底,无论是应急预案的“朝令夕改”、各部门之间的“打架”,还是落实不力、反应不及时,都是应急预案启动机制不协调、不成熟的一体多面。若说应急预案因为是应急,出现紧急发布情况尚算情有可原,但一旦信息发布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窘况,甚至政出多门“闹乌龙”,那显然就只会“越应越乱”,反倒成为社会的负担,理当零容忍。

  因此,正如此前相关专家所指出的,完善应急预案,首先要保障启动流程上的规范与制度化。最关键是各部门之间的权责分配,比如天气信息上报权、预案决策权、信息发布权等,就必须做到既分工合作又紧密有序。无论是“越位”还是“缺位”,也都应有相应的责任追溯机制。其次,在预案信息发布上,更要有服务意识和市民视角,少一点“半夜鸡鸣”式的突击发布,尽量给社会留足准备空间,减少应急预案执行给社会带来的麻烦与不适。

  环保部早就要求,对应急预案启动不及时、应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就个案而言,石家庄的“朝令夕改”式做法,也已然属于“应对工作不力”,理当有人对此负责。且临时调整预案的问题到底出在哪,也应该给市民一个明明白白的答案,并向社会作必要的道歉。而在雾霾治理成为常态化的当下,各地更应从这样的“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真正让雾霾应急预案能够实现初衷,不至于成为让社会生惧的麻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