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陆 南:红色预警期间停课是一场健康教育
//www.workercn.cn2015-12-10来源: 千龙网
分享到:更多

  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课。7日晚,北京市教委启动预案,要求各区教委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及本区分预案,严格执行红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8日至10日12时,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

  这是北京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也是北京首次因为空气重污染而出现的全市性“停课不停学”。同时,还是教育系统首次异常郑重地对全市中小学生进行一场健康教育。在健康和上课之间,教育部门选择了健康。这对所有的中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对所有的市民而言,都是严肃而认真的提醒——空气重污染,务必注意身体健康。为了躲避雾霾,停课这么长时间,足以在中小学生的心里留下深刻的记忆,他们可能永远不会忘记雾霾的危害、蓝天白云的珍贵、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今后,当学校、家长、医院,再跟中小学生谈论健康问题,他们应该会很配合。

  红色预警期间停课,是再一次向全体市民发出共同治理雾霾的动员令。为了健康,再也不能拖下去。治理雾霾,并没有特殊的办法,只有减少污染源。而减少污染源,需要民众共同努力,相互配合,从我做起。日前,环保部完成了9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的污染源解析工作,其中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北京市民要想拥有更多的蓝天白云,就得少开车,以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经过了这次雾霾,假如让广大家长为了孩子,承诺少开车,估计很少人反对。其实,最可靠、最庄重的承诺,在每个人的心里。经历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从此,我们应该时刻记住雾霾的凶狠,记住我们根本不可能靠空气净化器抵挡雾霾,记住每个人都应该为减少雾霾做出努力,尽到责任。

  雾霾只是暂时的,一定会散去。而我们对雾霾的敬畏心却不能放松。好了伤疤忘了痛,下次有可能更痛。雾霾已经留给我们太多太多的伤痛。可是,每次雾霾过后,我们的生活似乎又恢复了平静。于是,雾霾再次带给我们伤痛,如此反复。

  治理雾霾,功夫不在雾霾来袭时采取特殊措施,而是在平时做好防范工作。就像做好消防工作那样,不是火情出现时迅速灭火,而是在平时就清除火患。

  痛定思痛。每个人都可能在反思,我能不能不呼吸雾霾,除了戴口罩,我还能做些什么?关于雾霾是什么,雾霾的危害,如何防护,等等,已经有太多太多的知识。在网络上随便搜一搜,就能得到大量的数据和权威的结论。最紧要的,就是行动起来!不是战胜雾霾,而是少制造雾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