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扶持民营医院不是纵容“莆田系”
长江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5-04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魏则西引爆的舆论,连日将炮口对准百度的竞价排名。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昨日介入调查,让我们注意到一个“莆田系”的巨大存在,它是我们解开魏则西事件密码的锁钥。

  如果说百度在“谋财”,“莆田系”在北京武警二院旗号下设立生物诊疗中心,就是涉嫌谋财害命。他们趁病人汲汲求生之危,让病人白白花费巨额冤枉钱。他们采用的细胞免疫疗法,在美国仅处于研究阶段,从未进入临床应用,实际上早已被搁置。将这种疗法临床用于患者,而且大肆吹嘘疗效,不仅毫无不忍人之心、非常不道德,而且涉嫌违法与欺诈。

  “莆田系”的问题不在于这样一个个案,它是一种现象级的存在。“莆田系”最开始是一批游医,来自福建莆田,并无行医执业资格。他们从“治”性病起家,到各地公立医院搞承包经营,直到现在还打着部分部队医院的旗号,从事非法医疗活动。拿着挣来的不义之财,他们办起大量民营医院,把捞钱术漂白了,但这不改他们游走法律和政府监管灰色地带的本色。早在上世纪90年代,媒体就注意到“莆田系”带来的巨大社会风险,呼吁有关部门予以重视。

  但从“莆田系”一路发展壮大的结果看,监管部门的监管没有及时跟上,至少是存在很大的监管漏洞。“莆田系”经常指无病为有病,用“三无”药品和疗法,夸大疗效。此类行为理应受到法律制裁,但有关部门经常按“医疗纠纷”处置。在持续的质疑声、骂声中,“莆田系”做得有声有色,这本身就是对监管的无声嘲弄。

  社会上长期存在一种声音,强调对民营医院要扶持和包容。但民营医院不能与“莆田系”画等号,包容发展不能变成纵容谋财害命。发展民营医院的目的是造福人民,决不能搞成牺牲人民利益以帮助民营医院发展。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医疗服务不是法外之地。对谋财害命者讲宽容,就是对人民极端不负责任。

  “莆田系”不仅仅是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会腐蚀我们社会的价值观与相关管理环节的廉洁。据“莆田系”内部人士爆料,他们之所以能够长期盘踞在公立或部队医院,一个重要的方法是行贿。事实尚需调查,如果这种情形是普遍的,必然导致医疗服务市场的“劣胜优汰”,从而对公共利益构成多重打击。我们社会的道德损失可能更加致命。

  如果说在工业生产领域,还可以走先放开搞活再规范的路子,容许商品质量刚开始差一些,慢慢再提高,在医疗领域则绝不能这样。医疗领域人命关天,必须自规范始,将法律立在前头,让监管贯穿始终。想发财可以经商,但谋财不许害命,决不能容许谋财害命打悬壶济世的旗号。连默许都不行。相关责任,需要有相关部门切实担当起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