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社会抚养费真能成为计生干部私房钱?
苗凤军
//www.workercn.cn2016-04-22来源: 长江网
分享到:更多

  每年征收额高达数百亿元的社会抚养费到底去哪儿了?民众对这笔特殊资金的用途一直存在质疑。近日,一位内部人给第一财经的爆料进一步揭开了社会抚养费管理上的神秘面纱。(2016年4月21日《第一财经日报》)

  计划生育政策对于百姓来讲相当敏感,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作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更是倍受广大百姓关注,尤其是这社会抚养费在管理工作中,一直饱受百病诟病,如今相关媒体再次报料,说社会抚养费在基层政府部门,就是用于乡镇计生干部发奖金和买社会保险的,如此事件出现,应该是再次点燃社会抚养费管理工作中的导火索,会有更多的百姓质疑,社会抚养费征收政策不合理,其资金使用更是存在着严重的违规行为。

  相关新闻中列举的事件是乡镇内部人所说的,其所拿出来的证据也是确凿的,可是事实上全国各地区政府部门的基层乡镇都是这样对社会抚养费进行管理的吗?是不是都严重地存在着社会抚养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呢?事实上上述新闻中所报道的事件也是某些地区,个别乡镇所存在的问题,并非代表全国都是如此,如果真是这样,还有没有财经纪律,还有没有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呢?

  在很多情况下,社会抚养费征收是收支两条线,在征收社会抚养费工作中所征收的资金很多情况下上缴财政专户的,而乡镇要花,也需要财政专户向下拨款才行,并非是新闻中所说的很大一部分是由乡镇自己截留了。再者就是如果真正是存在上述新闻中所说的怪象,只能说是个别地区个别乡镇在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中存在着严重的管理不规范行为,同时上级政府部门对于乡镇平时的支出审核存在着漏洞,否则绝对不会在2012年还会出现这样的事件出现。

  还有就是,社会抚养费究竟是干什么用的呢?很多情况下百姓也许不了解,社会抚养费主要用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各项支出,这支出指什么呢?应该是开展计生工作各种活动中的开销,如计生宣传,如独生子女父母奖金,如开展避孕节育措施的资金,还有计生奖励扶助,计生工作人员的工资等等。既然是这样,这基层政府部门用社会抚养费给基层政府部门的计生工作人员开工资也应该是正常,支付合理之内的福利也是正常的,况且在基层政府部门,很多单位都很穷,有个别乡镇干部职工几个月没开支也应该很常见,尤其是计生工作者,有很多是乡镇自筹自支的,他们开支更是成为乡镇的困难,在开支中由计生社会抚养费支出,有时候虽说不合理,存在坐收坐支行为但是他们的困惑谁会懂呢?

  时代改革,在强力反腐的背景下,基层政府部门的各项收费行为都将得到规范,这社会抚养费亦是政府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在过去所出现的社会抚养费使用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一定会得到治理。再者上级政府部门对于基层工作人员的工资实行改革,尤其是工作在乡镇多年,其身份还是临时工或者是乡镇合同工的,开支渠道由乡镇统筹的,上级政府部门在改革中更应该保障他们的利益,也许他们的利益解决了,破解了地方政府部门所存在的大问题,更能够助力相关经费的管理走合法道路。

  总之,在过去的工作中,乡镇对于计生社会抚养费管理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但这些问题并非如相关媒体报道的那样其性质相当恶劣,社会抚养费成了计生领导干部的私房钱,想花就花,并且可以随便花,只是希望在相关事件报道中,媒体承担责任,在担负起社会舆论监督责任的同时,亦能够对乡镇工作中所存在的困难加以重视,尤其是贫困地区乡镇在经费中所存在的困惑实事求是地进行报道,也许更能够从中找到一些答案,才不会让相关的报道成为乡镇工作中的痛点,对计生工作来讲更为客观,不会造成过多的伤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