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马家军留下令人唏嘘的教训
单仁平
//www.workercn.cn2016-02-04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1998年面世的报告文学《马家军调查》重新出版,作者赵瑜将当时被迫删掉的一章3万多字补上,揭示了“马家军”大量服用兴奋剂的内幕,近日在网上引起轰动。在一项有200多万人参加的网络投票中,有64%的人点击了“触目惊心,没想到名噪一时的马家军这样欺骗世界”这一选项。

  马家军在上世纪90年代红透中国田坛,也引来数不尽的争议。马俊仁的形象一直是复杂的,毁誉参半。这也是《马家军调查》被创作并受到关注的原因。

  如果赵瑜的调查全都属实,那么马俊仁的形象必遭到新的沉重打击,他在中国体育史上留下的背影将更负面。

  这件事也会进一步增加举国体制受到的舆论压力。马家军作为辽宁省女子中长跑队,所用大部分资金都是国家计划下拨的,其强迫运动员使用兴奋剂显然会被不少人看成举国体制的一个污点。

  同时值得指出的是,马家军的全盛时期处在大约二十年前,它的过错包含一定的历史局限性。当时也是兴奋剂在全球体坛仍很活跃的时代,对使用兴奋剂的曝光和处罚层出不穷,却屡禁不止。而马家军应被看成那个时期走了极端的一支队伍。

  还有一个事实需要强调,马家军差不多就是最终毁在了兴奋剂上。2000年备战悉尼奥运会,马家军被中国体育管理部门查出多人使用兴奋剂,因而被取消悉尼奥运会参赛资格。那是马家军的“滑铁卢”。

  时代是逐渐进步的,中国体坛更是这样。马家军出名的早期,使用兴奋剂和打击使用兴奋剂是猫捉老鼠的关系,很多运动员教练员更关心“出不出事”的问题,而非在道德上就不接受兴奋剂。在那之后,尿检血检的技术日新月异,人们对体育的理解也在进步,今天使用兴奋剂的技术和道德风险都前所未有地增加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已经成为不可承受之重。

  对马家军没被查出违规所取得的那些成绩应该怎么看呢?今天人们的质疑是正当的,它们的光环已大打折扣。但那时它们带给中国人的喜悦和骄傲也是真实的。从今天的视角来嘲笑我们走过来的那个时代,这恐怕也不是国人斩钉截铁的态度。从网络调查的结果看,人们的喟叹也是五味杂陈的。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一金一银得主王军霞曾是马家军的尖子队员,在与马俊仁决裂不久后独立成就奥运会的荣誉,她获胜后身披国旗绕场跑动的形象感动了无数国人。很多人当时认为她的成绩与马俊仁有扯不断的关系。

  历史千曲百折,然而正义的坐标越来越清晰。17年前被迫删除的一段文字今天终于见了天日,而人们“倍感震惊”的同时,也有了更为成熟的理解力,既能毫不犹豫的判别对错,我们的视角也多了些历史纵深,知道这个社会一步步走到今天经历了许多不堪回首的伤痛。

  马俊仁是20年前那个社会的符号之一,他从来就没有高大上过,不避讳有个他的中国却很真实。马家军用兴奋剂早就被传得沸沸扬扬,今天被全面披露出来,晚了一点,却不失为一种了结。那是一个令人唏嘘的教训,对马俊仁是这样,对中国也是这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