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鲁 全:养老金支出快于收入是何信号
//www.workercn.cn2015-11-19来源: 财新网
分享到:更多

  【背景】11月16日,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发布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40439亿元,比上年增长12.4%;总支出33681亿元,比上年增长17.2%;本年收支结余6758亿元,年末滚存结余51635亿元。尽管过去一年全国社保基金支出未超出收入,但17.2%的支出增幅明显高于12.4%的收入增幅,支出压力不容忽视。

  据财政部社保司介绍,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按险种分别编制,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基金。其中,就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而言,2014年收入23273亿元,比上年增长11.9%;2014年支出19797亿元,比上年增长18.6%。总体来看收支结余3476亿元,年末滚存结余30376亿元。

  社保基金支出快于收入的数据背后,反映出我国社保体系运营的何种状况和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鲁全指出,首先,对社会保险基金数据所反映的社保体系运行情况,应分险种解读。“因为养老保险跟其它险种不一样,养老保险是以一代人为周期衡量的,而医疗、工伤和失业等险种以年度为单位衡量就可以。例如,只要不发生类似于SARS这样的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基金就会处于相对稳定的运行状态。”他说。因此,对于社保基金数据的解读,看分险种数据的意义要远大于看整体数据,看结构比看总量更重要。

  其次,分险种来看,养老保险的收支情况最令人关心。从当前来看,我国养老保险收大于支,总体是有结余的。但支出增长的速度要远高于收入增长。如果不加快养老保险体系改革,养老保险运营的未来情况不容乐观。

  鲁全分析指出,我国养老金支出不断增长,来自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从2005年开始,每年在以10%的增幅调高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待遇;另一方面,随着现在退休人员人数不断增加,以及人均社会预期寿命越来越长,养老金支出自然也就越来越多。

  从社保基金的运营数据来看,养老金收入也有增加的趋势,但增幅远不如支出。原因在于,前十年我国社保体系扩面很快,现在整个社会的参保率已经比较很高,扩大缴费覆盖面的空间已经极其有限。同事,虽然缴费基数即使随着社会工资水平的提高也在不断提高,但整体来看,增幅并不如养老金水平提支出高的快。“只增加企业职工养老金待遇一项每年就有10%的支出增幅。工资增长达不到这个水平。”他说。

  养老金支出增长远大于收入支出增长,这是否意味着,我国的养老金将越来越少,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可持续性堪忧?鲁全表示,从近几年社保基金的运营数据来看,如果在不调整退休年龄、不调整现行养老金计发办法的前提下,那么未来养老金的收支情况将很不乐观。但是,可以通过推进养老保险体系改革,调整各项参数,来实现其自平衡。

  具体而言,从控制支出方面,鲁全认为,正如中央对“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所提到的,应建立科学的养老金增长机制。建立明确的增长参照和标准。“现在企业职工养老金每年增长10%的确提高了退休职工的待遇水平,但是否应该去建立一个更科学的标准,比如盯住CPI,或者盯住职工工资的涨幅等等。”

  从收入方面,他表示,首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作为一个战略储备基金,从2000年设立以来已经积累了超过万亿的资金,加上“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十三五规划再次明确提出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所以这部分资金可作为养老保险体系的后备资金。其次,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决定已经确立延迟退休的改革方向。“虽然延长退休年龄不是为了平衡养老金,但延退后缴费年限增加,它对于平衡养老金收支确实是有效果的。”

  第三,“还有一个解决结构性问题的措施是加强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鲁全表示,当前养老金在全国各省份积累不平衡。许多东部地区省份,由于人口结构年轻化等因素,其养老金有大量结余,而东北地区等人口老龄化严重的地区养老金支出负担则很重。目前有有结余省份的资金不可以调剂到有缺口的省份,养老金缺口只能靠中央和地方财政补助。因此,必须加快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改革。第四,加快基本养老保险投资运营管理。“现在已经出台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但还没有出具体的操作办法细则。”鲁全说。

  总之,如果当前不做出调整,我国养老保险支出负担将会越来越重。“可能过几年,总体上就会出现总体收支不平衡。”但现在仍有很多政策空间,可以通过调整和改革相关制度调整社保体系,来实现其良性、可持续运营。鲁全认为,从宏观层面看,他对社保体系未来持乐观态度。“但是现在推进养老体系改革的时间窗口已到,如果迟迟不改,压力就会越来越大。”■

  (财新记者 孙文婧 采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