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高 路:电商互撕,口水换不来口碑
//www.workercn.cn2015-11-05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距双十一还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口水仗已经提前开打。京东指责阿里逼商户站队,想垄断市场;阿里则回应,“鸡举报了鸭,说鸭垄断了湖面”,意指两家原本就不是同一平台上的竞争者。另一边,国美炮轰苏宁降价注水,苏宁指责同行作假,大大小小的口水仗数不胜数。

  阿里京东两家开打,总是能擦出让人关注的火花。相比于京东的情绪激动,阿里则平静一些。维权很正常,闹到要全国喊话、“实名举报”的地步却更像炒作,时下电商行业的市场竞争和监管环境是否恶劣到了这种程度,恐怕没人会这么认为。所谓排他性协议到底是商业纠纷还是涉嫌垄断,有国家部门管着、有法律的武器可以拿来维权,并不存在投诉无门的情况。

  巨头们的互撕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竞争的激烈,某种程度上说,双十一就是展示网购平台实力的指标,谁都输不起。双十一也被网友视为检验商家诚意的时刻,那些不愿意在这个时候放点血的,也将被贴上小气耍大牌的标签记恨上一年。

  双十一前锣鼓喧天并不奇怪,风平浪静才是奇怪的事。不管用什么办法都要让自己能赶上这趟火车。这么说来,用什么来指责对手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摆开对决的姿势。得到便宜自然好,得不到也能给自己找一个体面的台阶。京东指责阿里垄断,但要论起双十一的由来,其实“双十一”从阿里的一个创意到风靡社会的一个节日,本身就是一个开放包容的过程。京东本身也是这个被意外炒红了的节日的受益者,借了别人的东风,是不是也要说声感谢呢?所以,对于电商巨头制造的各种迷雾,消费者并不太当回事,相互指责之下,其实他们都是受益者。

  正是在相互借势之下,双十一才有了如今的红火,大家都应该珍惜这个属于电商的日子。口水换不来口碑,京东的敌人不是阿里,他们之间的不同也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他们真正的敌人其实还是他们自己。“双十一”前夕,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最新一次质量抽查公告,抽查结果显示网络销售的儿童玩具、服装、鞋类、背提包和小家电等,合格率只有73.9%。价格是足够低了,但是质量是否足够过硬,消费体验是否足够好,这才是制约电商发展的最大的因素。不管是阿里还是京东,都不是在口水中成长起来的,而是在一步一步地改善电商环境,是解决技术、金融问题,甚至是社会问题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没必要在口水上浪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

  以一种旁观者的心态面对互联网的风云,可能更贴近问题的本质。说到底,这只是一场老大老二老三老四的争宠游戏。而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其实更在乎的是真正的能力。市场不会被一家所垄断,但市场会选择那些真正为他们的生活带来变化的人。从这个角度说,摆脱对炒作式营销的依赖,回到更好服务大众、推动社会进步的本质上来,才是真正需要做的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