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周俊生:“私募一哥”倒台,市场监管亟待加强
//www.workercn.cn2015-11-0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国资本市场称雄多年的泽熙投资公司总经理徐翔等多人,于11月1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这个消息在1日深夜传出,顿时在资本市场上引起了强烈震动。多年以来,泽熙投资作为一个私募基金,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创造了骄人的业绩,以至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的一棵“常青树”,徐翔也因此被尊称为“私募一哥”。但是,从目前公安方面简单披露的情况来看,泽熙的成功,其实是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已涉嫌违法犯罪。

  对于“私募一哥”的如此结局,市场上虽然议论纷纷,但普遍并不感到意外。在泽熙投资组建的最近几年来,尽管中国资本市场在大多数时候都是低迷不堪,但它却永远保持着不败的纪录,特别是其重仓的个股,有的可以持续拉出十几个涨停板,其间股价操纵的痕迹清晰可寻,以至被投资者称为“妖股”。而早在泽熙投资组建之前的十多年前,徐翔就曾经以“涨停板敢死队”闻名于市场,这更是一种公然的股价操纵行为。长期以来,徐翔和泽熙投资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却如入无人之境,根本不把证券法规放在眼里。这种泛滥的内幕交易和股价操纵行为,使泽熙在竞争激烈、风险高悬的中国资本市场迅速壮大,但市场秩序却荡然无存,投资者利益也无从保障。因此,正像一些市场人士所预料的,出来混,迟早要还,这位目无法纪的“私募一哥”倒台是早晚的事。

  曾几何时,徐翔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名成功人士受到舆论的追捧,泽熙重仓持有的个股,也成为一些投资者跟风炒作的目标。尽管违规违法痕迹清晰可见,但在此次行动之前,资本市场监管部门却迟迟未对其实施有效监管,以至于形成了市场监管的一个巨大漏洞。泽熙投资是一个私募基金,而私募基金由于其不在体制之内,因此长期未纳入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范围,导致其乱象丛生。这种状况一直到去年2月才有所改变,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以及中国证监会的授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开始执行,由基金业协会从事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工作。但是,基金业协会只是一个行业自律组织,对私募基金并无监管权力,因此它的运行并没有进入法治的轨道。

  目前,我国通过备案的私募基金已经有7000多家,它们管理着国内近万只基金,管理规模超过2万亿元,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一股重要力量。这支规模庞大的队伍,如果能够建立起规范运作的制度,就能够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正能量,但如果放任自流,疏于监管,它们就会成为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泛滥的重灾区,成为阻碍市场健康发展的破坏因素。如此规模庞大的一支队伍,不能长期游离于资本市场的监管体系之外,而是应该建立起严格的监管制度,防微杜渐,将内幕交易、股价操纵遏制在萌芽阶段,而不能等到其发展成全局性问题才出手监管。

  类似泽熙这样的私募基金,徐翔等人从初期的“涨停板敢死队”发展到如今的系统性的股价操纵,从某种角度来说,正是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以来监管松弛、软弱所结下的苦果。现在泽熙倒下以后,在后续对它作出依法处理后,将面临投资者的海量赔偿,其间牵涉的社会力量是十分巨大的,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监管机构等相关部门都将付出巨大的代价,其教训是十分深刻的。

  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大起大落以血的事实警醒我们,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以来的监管松弛、软弱,不仅使广大中小投资者成为任凭违法违规者“刀俎”之下的“鱼肉”,更给国家的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了实际的危害。要让中国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运行中成为推动资本优化组合、帮助中小投资者理财的正能量,必须坚决割除内幕交易、股价操纵这颗长期盘踞于市场上的毒瘤。

  最近一个时期,从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开始,一系列市场曾经的“要人”、“红人”被查,显示了有关部门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正在强化,泽熙被查、“私募一哥”的倒下是必然的结果。它让饱受摧残的投资者看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强化市场监管、为投资者搭建公平、安全、有效的交易平台的决心,也看到了中国资本市场恢复良好秩序、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的前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