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毛忠斌:高校预缴学费可打折,事有蹊跷
//www.workercn.cn2015-09-30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新入学硕士研究生,缴清学制期学费,享受全款的九五折优惠。”近日,有匿名者报料称,黑龙江某高校有这么一项关于预缴学费打折的政策。据该报料人称,因为预缴折扣率较大,很多新入学硕士研究生都预缴了学费,而且,这样的学费打折信息是通过辅导员再到班长口头传达的。该校为一所公立的省部共建综合性大学。(9月29日《中国青年报》)

  《高等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第六条、第九条规定,学费标准的调整方案,须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应酌情减免收取学费,但减免办法得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并无类似打折规定。也就是说,根据是否预缴而非学生的具体情况作为条件,来实行学费减免于法无据。并且,此举还违背了该办法第十条不得跨年预收的规定。

  从学校执行这一“优惠”政策的方式来看,也容易给人以偷偷摸摸的嫌疑。如果说学费打折是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那么完全可以公开宣传,而不是通过辅导员再到班长口头传达。已经缴纳2015年学费的学生,再预缴2016年学费时,同样可以得到两年九五折的优惠,也给人以校方急于收费的印象。

  5%的折扣不仅远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要高过不少货币基金的收益,对学生家长而言,是实实在在的优惠。但戴着功利帽子的大学,突然如此任性而为,违规背后显然不只是“让利”这么简单。

  事实上,关于学费打折事件,这并非首次,在2013年湖南一所民办学校——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就推出预缴学费打折的措施,并且越早交减免越多,也是通过班主任向学生口头传达。事情被曝光后,还发现该校存在用助学金抵学费的违规现象,学院一方则回应都是家长要求,学生则认为预缴学费是为留住生源。

  《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各地研究生报名人数均呈现不同程度下降趋势的同时,高校招生计划却在不断增长,加上学生报考学校扎堆现象突出等众多因素促使硕士研究生招生危机出现,在部分省市与高校,呈现比较严峻的生源危机形势。黑龙江这所高校是否出于留住学生的目的,还是财务混乱或存在挪用的情形,抑或是有其他原因,我们不得而知,相关部门应介入调查。

  如果仅是为留住学生,除跨年预收外倒也不坏,虽然违规,但却让学生得到实惠,也能让高校间形成竞争,倒逼高校理性扩张、合理办学,对此,就有必要完善相关规定让高校合法合理的竞争。而如果是财务混乱,甚至存在挪用等问题,则应严惩不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