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李 娅:两天半小短假是“仅供参考”
//www.workercn.cn2015-08-12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要优化休假安排,激发旅游消费需求。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8月11日中国新闻网)

  两天半小短假的规定一出,立即引发了民众的讨论 ,只是讨论的方向大体一致,就是两天半小短假看上去“很丰满”,实行起来却是“很骨感”。细细分析一番,不难发现两天半小短假的规定,只是个意见,仅供参考,要正式施行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且实施起来也不可能一刀切式全面铺开。

  此次两天半小短假规定,是一种要在不影响各单位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前提下,集中居民休假时间,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旅游消费增长的举措。规定强调“鼓励”而非统一、“夏季”而非全年、“有条件”的单位而不是全部,这直接说明了这项政策惠及的群体和人数是在一定范围内的。

  休假一直以来是民众最为关心的内容之一,尤其是对于工作量、休息时间较少的劳动者来说,休假几近成了工作中的奢侈品。从探亲假的“架空”,到年休假的“可望不可即”,从工作日的忙碌不已,到周末的加班加点,别说两天半小短假了,就连保障双休日似乎都成问题。所以两天半小短假对于大多数的劳动者来说就是“海市蜃楼”,看上去很美,却怎么也到手不了。

  面对民众对假期的满心期待和两天半小短假“仅供参考”之间的碰撞,完善现有的休假制度才是最有效的“润滑剂”。落实休假制度,是维护劳动者休息休假权利,调动工作积极性的有力举措,也是激发旅游活力,释放旅游消费潜力的重要举措,更是《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明确的规定动作。为此,进一步加大对现有休假制度的落实力度和督查力度,才是政府部门最该做的。

  两天半小短假意见出台为有条件的单位职工谋取了福利,可以高兴,也值得肯定。但对于更多的职工来说,则要充分理解两天半小短假出台的现实背景和实施条件,理性看待两天半小短假施行的小范围和局部性。政府部门要在不断创新休假方式的同时,加大力度完善现有制度的落实,避免制度的“画饼充饥”。只有这样,劳动者的假期才能来的更早,玩儿的更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