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曹 竞:宁泽涛光环下是吃力的中国游泳
//www.workercn.cn2015-08-1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在看脸的新媒体时代,一个高颜值的男人是很容易成为传播焦点,并引发一大波点赞狂潮的。更何况此人还在相当于田径百米大赛的泳道上,率先在世界最高水平竞技场上触壁成功。有身材有相貌,有成绩有态度,这样的优质偶像不火才怪。

  宁泽涛的大红大紫是必然的,尽管他的国际影响力与姚明、李娜或刘翔、孙杨还有一定差距,但他的商业价值在偶像奇缺的中国体坛,想必不会逊于上述任何一位。

  从这个角度而言,宁泽涛眼下的火爆更多地源于其综合素质,他能否像孙杨那样在自己的主项上成为真正的王者,恐怕还需等到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再做衡量。

  正因为如此,昔日男子自由泳“飞鱼”波波夫寄语宁泽涛再接再厉,争取在奥运会赛场上证明自己。而宁泽涛本人也希望,大家关注的焦点能够从泳池外回到泳池内,毕竟夺取奥运会金牌也是他游泳生涯最大的愿望。

  不过,能否在舆论和商家的一致追捧中保持低调、淡定,心无旁骛地专心备战奥运会,这是宁泽涛回国后需要面对的课题。而中国游泳需要面对的,则是宁泽涛个人魅力掀起的狂澜和孙杨一骑绝尘背后的新危机。

  长期“阴盛阳衰”的中国游泳,随着张琳、孙杨的出现,“阴阳失衡”局面早已趋于平衡。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诞生过无数金花的中国女子游泳却正在沦为孙杨和宁泽涛的配角,看上去悄无声息。

  傅园慧的女子50米仰泳金牌,算是给中国女子游泳找回些许颜面,但因为这个项目并非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难免让人对明年奥运会中国军团的仰泳前景不敢抱太大希望。“中国双姝”焦刘洋、刘子歌因伤病无缘赛场的现状,使得中国女子蝶泳迅速由盛及衰,从优势项目变成了表现平平,与当年“女蛙王”罗雪娟退役后,中国女子蛙泳陷入的真空状态如出一辙。至于年仅18岁的“老将”叶诗文,能否走出发育带来的体形改变、状态下滑之阴影,同样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所有这些少人提及的尴尬现状,不仅是中国游泳在接下来仅一年备战期内需要解决的难题,恐怕也是中国多个竞技体育项目长期面临的困扰。一个人托起一个项目的成功,一个人的转身离去意味着这个项目就此陷入沉寂。李娜、刘翔是这样,孙杨接班人的身影同样无处寻觅,中国女子游泳在喀山世锦赛上的成绩滑坡,更是将中国游泳一直以来均为“点状式成功”暴露无遗。

  此时此刻,去争论中国游泳到底是外教制造还是纯属国产并无意义,因为“请进来,走出去”一直都是中国竞技体育的育人原则。反倒是如何形成集团优势,如何让优势项目成为真正的优势,而非昙花一现,更值得研究和探讨。

  中国田协坐享刘翔之成若干年不思进取贻误发展良机的前车之鉴仍历历在目,泳管中心切莫重蹈覆辙,毕竟喀山世锦赛已经掂量出中国游泳真实的分量。

  孙杨的运动生涯注定是成功的,宁泽涛的人生多半是精彩的,但中国游泳的成功和精彩却不可能只靠他们两人来书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