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李建平:争分夺秒 科学救灾
//www.workercn.cn2014-08-05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黄金救援时间所剩不多,抢救生命的形势愈发紧迫。在地震灾难救援中,每一分每一秒都关乎生存或死亡。仔细查看每一座废墟下面的生命特征、仔细寻找每一丝可能的生命印迹,救援力量正在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

  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指示,要求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李克强总理4日赶赴灾区。有关部门和地方紧急行动,驰往震区救援;铁路民航开辟绿色通道,保证救灾道路通畅;各级医疗救援队迅速投入鲁甸地震灾区工作。各方救援力量都在竭尽全力与死神赛跑,快些、再快些。

  我们要向灾区最可爱的人致敬。穿绿军装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穿橙色救援服的救援队和消防官兵、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自汶川地震起就给群众带来希望的“震区三色”继续温暖着人们。这些最可爱的人和衣而睡,露天而眠,用浑浊的水泡面做饭,用自己的双手挖掘废墟,永远冲锋在最前面,只为千方百计抢救被掩埋和受伤的生命。

  根据天气预报,最近几天震区仍连续有雨;震区地势陡峭,仍有堰塞湖、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危险。救援工作既要快速有力,又要科学有序,应重点防止次生灾害,对堰塞湖等安全隐患逐一排查,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在自然灾害面前,给专业救援队伍让开生命通道尤其重要。为了将抢通不久的灾区道路让给转运伤员的救护车,大量救灾人员或背负或肩扛,或用小车推运救援工具和物资,徒步进入灾区。这种为生命让路的理性同样值得赞扬。

  我们有应对大灾难的经验,有众志成城的精神。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争分夺秒,科学救援,我们有信心战胜这场灾难。

  (李建平 张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