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时言平:“背上救灾”的官场丑态为何重演
//www.workercn.cn2014-06-24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浙江余姚官员“背上视察灾情”的奇葩往事尚未尘封,江西贵溪的一名干部又置前车之鉴于不顾,不合时宜的官威显露,不但激起民众愤怒,也断送了自己的前途。

  丑态演绎的背景,是个令人痛心的事故:6月20日,贵溪某乡村3名小学生意外落水,有两名学生失踪。次日,贵溪市政府办副主任王军华、科员丁先保赶赴现场参与救援,经过漫水路段时,竟然让下属背其渡水。丑态被曝光后,该官员被免职处分。

  围观民众的指控,与官方最终发布的调查结果,还是有些出入。那便是:官员“背上救灾”,不是主动,而是被动,即“丁先保主动提出背王军华过去”。细节的补充,非但没有弱化官员的丑态,反而平添下级的媚态,把官场丑态图勾画得更加淋漓尽致。

  网友疑惑:官员难道咋就不长记性呢?反“四风”的风口浪尖上,还不知收敛?现场“怕湿鞋”,在官场却失了足,民意唏嘘的背后,是尖锐的讽刺。而官员不汲取教训,丑态重演,不过是特权秉性下的惯性使然。

  下属主动要求背领导渡水,却让领导在舆论面前栽了跟头。也许,被免职的官员怕要觉得冤枉。但,真冤枉吗?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若非领导不喜欢被端着、被抬着、被供着,下级想必也不会如此贴心勤快吧。显然的是,领导已经享受这种谄媚惯了,才不分场合地享受下属“可靠”的肩膀。却不料,众目睽睽烤晒之下,下级奉上的那甘之如饴的蜜糖,终于成了领导的苦水和砒霜。

  享受特权带来的优越和快感,已经成为官场生态里某些官员的生活方式。近段时间,各地麻辣劲爆的民主生活会上,不少都聚焦在这些方面,比如茶杯让人端,提包让人拿,车门由人开,雨伞让人打……这些官场怪现状,被人民日报批判为“失去自理能力”,甚至还在文章中以“领导亲自上厕所”的段子加以讽刺。

  无论是浙江余姚的官员,还是江西贵溪的干部,看似是对下级的“盛情”感觉“却之不恭”,才上演了“背上视察”的丑剧。而这,也正是腐败逻辑所在——明地里乐享端茶打伞的殷勤,暗地里又怎能拒绝金钱美女的供奉?某种意义上,贪恋谄媚逢迎的生活腐败,与享受金钱美女的物质腐败,同气连枝,一脉相承。

  官员“背上救灾”的丑态,也许并不会随着免职的教训而从官场消失。更多类似的官员“生活不能自理”丑态,更多隐藏在不那么刺眼的背景之下。事实上,如果权力不被很好地约束,权力的行为依然不羁放纵,“背上救灾”的丑态,终究还要重演复制,直到让围观民众产生审丑疲劳为止。

  因为“怕湿鞋”,不合时宜的官威展示,让“背上救灾”的官员栽倒在舆论愤怒的目光之中。可是,那些在民主生活会上被批“官气”浓重、自己不会提包端水的官员呢,又岂能安之若素?难道,只有悲剧的刺眼背景,只有舆论的集中炮轰,才算是“产生不良影响”,才是决定是否惩戒责罚的因素?如此抚慰民意,管得了一时,却管不了类似歪风在官场生态里继续孵化和繁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