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何 勇:“富二代”挂职国企不妨且行且改进
//www.workercn.cn2014-05-29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去年11月底,佛山市委组织部从100名报名者中挑选48名青年民营企业家,分派到36家国企挂职。48人中超过一半是70后至90后的“富二代”,其余均是年纪相仿的“创一代”。日前,广东佛山市首批48名青年民营企业家结束了为期半年的国企挂职生涯,恢复了“自由生活”。(5月28日《京华时报》)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总量占GDP比例已经超过了50%,在民营经济非常活跃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民营经济占据GDP的比例还要高,达到了70%左右,而民营企业吸纳的社会就业人数占社会就业总数的比例更高。这决定了民营企业的发展状况,不仅直接关系到地区经济的健康发展态势,还将直接影响一个地方的社会稳定,地方政府不可能不操心民营企业的发展状况和走向,不可能对民营企业接班人遭遇到的问题和瓶颈视而不见。

  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国的民营企业中,家族企业所占比例高达80%以上。不管受制于职业经理人制度不完善,还是受到子承父业的传统思想影响,家族企业基本上采取子女继承制度,“富二代”接班是中国绝大多数家族化民营企业的必然选择。然而,目前中国“富二代”不愿意接班的意识比较强烈,他们身上还有移民倾向强等问题,从而导致他们的企业经营、管理和决策素质和能力不是特别高,很难顺利接班,更难掌管好家族企业的发展,使得“富不过三代”成为中国多数家族企业的命运罩门。

  在这样的现实形势之下,加强对“富二代”的培训,提高“富二代”的接班兴趣和意识,提升“富二代”的企业管理、经营和决策能力,不只是“富一代”的企业家们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也是地方政府不得不思考的课题。而目前社会上有关“富二代”的培训机构、培训班虽然不少,但主要集中在理论领域的培训,缺乏实践性,又带有很强的经济目的,打着培训“富二代”接班人的旗号骗钱较多。政府在不增加财政负担,不增加国有企业决策风险和经营成本的前提下,组织“富二代”前往国有企业挂职锻炼培训,显然不失为一种锻炼和提升“富二代”接班人能力的有益尝试,这也是地方政府能够与“富一代”一拍即合,对“富二代”进行培训的根本原因所在。

  一方面,可以让“富二代”见识国企运营机制,体验企业文化,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另一方面,国企与家族企业其实有一些共同点,在企业经营、管理和决策制度上有相通之处,“富二代”接班人在国企中挂职锻炼,既是学习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和决策中的经验,也是学习国企经营、管理和决策中的教训,从而避免接班后在经营、管理、决策上走错路。

  笔者以为,在见效之前,对“富二代”挂职国企的培训模式应当慎言,毕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果实践证明“富二代”挂职国企的培训模式质量不高,那么逐步改进完善,或者直接废止,再尝试其他培训模式,不必在这一种模式上吊死。总之,“富二代”挂职国企不妨且行且改进,职业经理人接班制度也且行且推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